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张建华教授在《世界经济》上发文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08 12:48:01点击次数:

(通讯员 张鹃)2018年4月,权威期刊《世界经济》刊发了我院张建华教授与其博士研究生万千的最新研究成果《高校扩招与教育代际传递》。

181DB

该文使用中国家庭跟踪调查数据,研究高校扩招对教育代际传递的影响。其实证结果表明,高校扩招对教育代际传递的影响在省份间存在异质性。扩招前高等教育资源丰富省份高等教育机会相对充足,此类省份高学历家庭子女已基本率先考取大学,扩招后,新增高等教育名额更多被普通学历家庭子女获取,表现为高校扩招弱化教育代际传递。反观高等教育资源贫乏省份,扩招前高等教育机会相对紧缺,此类省份高学历家庭子女高等教育需求远未被满足,扩招后,高学历家庭子女凭借自身优势获得了更多新增高等教育名额,表现为高校扩招强化教育代际传递。产生异质性的原因是高等教育机会的分配方式和扩招前省份间高等教育供给差异。

该文发现高校扩招对教育代际传递的影响在省份间存在异质性并严谨地解释了其内在原因,这为解释现有相关文献研究结论分歧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经验证据。该文就高等教育公平进行了讨论,认为高考制度和高校扩招并非引起高等教育分配不公的直接原因,高中阶段甚至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才是造成高等教育不公平的根本原因。因此,改善高等教育公平应着眼于基础教育公平,促进基础教育资源分配均等化,缩小高学历家庭和普通学历家庭子女早期教育投资差距。

论文网址:http://manu30.magtech.com.cn/sjjj//CN/Y2018/V41/I4/168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