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党员责任田:“梦想拯救营”活动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4-06-05 17:59:41点击次数:

(通讯员 汪晓芳)2014年5月25日,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本科互助对象开展的“党员责任田——梦想拯救营”活动在持续两个多月后圆满结束。从最初的“梦想拯救营”励志开幕式到最终的“汉口五十一中爱心支教”,一系列以“德”、“智”、“体”、“美”、“劳”为主题的活动在华科校园相继展开,参与活动的27对优秀学生及互助对象受益颇丰。

时下,部分大学生生活颓废学业危机,身边诱惑重重,他们迷茫、失落,甚至自我放弃,初入大学时的梦想正离他们越来越远。针对此情况,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启动了“梦想拯救营”活动,发动本科优秀学生(以党员同学为主)以及学院优秀教师的力量,采用“1+1+1”结对互助的形式,给每一名互助对象配备一名同班级的优秀学生以及经济学院的优秀教师,进行了一系列的互助活动。

自2014年3月15日至5月25日,院学生党建分别开展了梦想拯救营励志开幕式(德)、教师学生一对一交流及与优秀学生一起自习(智)、华科校园晨跑(体)、喻家山夜行(美)、汉口五十一中爱心支教(劳)等五个不同主题的子活动,形成一个完整的帮扶互助体系。

“德”——暨梦想拯救营励志开幕式

3月15日下午2:30东九A111,经济学院党员责任田之“梦想拯救营”活动正式开幕。开幕式现场邀请了经济学院党建辅导员盛静波及本次活动的27对结对学生,开幕式上不仅对“梦想拯救营”进行了整体详细的介绍,还针对当代大学生毕业时面临的两大抉择“找工作”和“读研”进行了探讨。同时,借助本次开幕式,27对结对学生正式建立帮扶关系,迎来两个多月的“梦想拯救营”追梦之旅。

“智”——教师学生一对一交流 & 与优秀学生自习计划

在“教师学生一对一交流”活动中,27对结对学生兵分两路,一行人前往经济学院教师办公室,另一行人在韵苑学生食堂与老师交流,最终同学们都受益匪浅。第一行人主要为对学业发展以及学术研究感兴趣的同学。4月23日上午9:00,大家与经济学院李昭华教授相约在经济学院405开展了相关问题的答疑解惑。在与李老师将近一个半小时的交谈之后,李老师还热情地带着同学们一起玩起了乒乓球。源于这场特殊的“乒乓外交”,同学们和导师正式熟络起来,不少互助对象还主动地与老师交流自己目前的烦恼困境,获得了李老师不少有针对性的鼓励与建议。5月4日周日上午9:00,另一行人在韵苑学生食堂二楼迎来了范红忠教授, 同学们与范老师交流了一些课程问题,包括如何学好数学分析、博弈论、计量经济学等,探讨了大学学习之道。另外,范老师也十分关心同学们的大学生活问题,就如何与室友相处、大学恋爱、学生兼职等问题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范老师开朗的性格及幽默风趣的话语,使得同学们与老师的交流十分欢乐,收获颇丰。

另一方面,在“与优秀学生自习计划”中,学生党建每周周四晚于东九教学楼安排了“与优秀学生一起自习”活动。尤其在临近考试周之际,活动受到了广大经院学子的欢迎。

“体”——华科校园晨跑

3月22日周六早晨,学生党建活动负责人以不同的校园食堂为目的地,事先确定好了不同的华科校园晨跑路线图,组织27对结对学生进行了有趣的华科校园晨跑活动。结对的优秀学生于早晨6:20提醒后进生起床,于6:45分准时在东校区操场集合。签到后,每对结对学生手拿不同的路线图,纷纷开始了晨跑,希望尽早到达目标食堂吃一顿西边的早饭。华科的早晨静谧安详,呼吸着清新宜人的空气,奔跑在美丽的校园里,同学们结伴而行,欢乐非常,每一位互助对象间的距离,都更近一步了。

“美”——喻家山夜行

4月26日周六晚,部分结对同学及经济学院各年级自愿报名的同学参与了喻家山夜行活动。晚上7:00,队伍从韵苑路口出发,自华科附属中学附近上山,于主校区校医院附近下山,历时两个小时。一路上,本着放松心情增进部分沉默互助对象与大家交流的目的,队伍边行走边轮流讲故事。到达喻家山顶后,大家畅聊、游戏,尽情享受大武汉的美丽夜景。

“劳”—— 汉口五十一中爱心支教

4月19日周六上午, 20余人的“梦想拯救营”队伍辗转两个多小时,几经问路,终于在上午九点多来到了汉口五十一中与初一2班的13名小朋友进行了学习交流,主要内容为教授英语,事后还进行了两个小游戏。支教以“互助对象”为主体,鼓励互助对象们站到讲台上,勇敢发言,体会教师的自豪与快乐,回味初中的欢乐时光,感受希望与纯真的召唤。

本次“梦想拯救营”活动的亮点在于,不仅注重对互助对象学业的加强,同时还为互助对象提供了人生价值观教育,让他们积极参与了体育锻炼,以及爱心志愿者活动。互助对象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能涉猎大学生活的多个方面,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进而自觉自发地参与到活动中,摆脱自我封闭,走出宿舍,体会到大学生活的真正乐趣。

2012级本科优秀学生陈超说:“我的互助对象不仅是我的同班同学,还是我的室友,一年多以来,看着他沉迷于游戏挂了好多科目,我一直想试着劝说帮助他,却并没有什么效果。这次借着‘梦想拯救营’活动,我一方面尽我所能地在学习上去帮助他,另一方面也和大家一起获得了与老师交流的机会,以及在考试周前更加努力复习的动力,我感到很开心!”

“早上六点半起床,早早赶到集合地点,辗转几个小时,问路加摸索,我们终于在九点半来到了汉口五十一中进行支教。迎接我们的是一群初一的孩子,我们和他们一起学习了英语单词,一起玩了游戏,还一起聊天儿。两个半小时的支教时间一下就过去了,在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里,我学会了耐心,也体会到了当老师的辛苦。同时,与小朋友的接触也让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不重的课业以及丰富的课余生活……”这是一名互助对象的真实感受。

本次活动面向全院本科生提供报名参与的机会。我们相信,这些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追梦故事,也将给予所有青年大学生以启发和影响,为我们的校园传播青春正能量。活动确实帮助到了一些同学,一定程度做到了拯救部分学生的最初梦想。接下来,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坚持把“梦想拯救营”的各项活动持续进行下去。定期开展“教师学生一对一交流”,定点“与优秀学生一起自习”,带领同学们参加更多的志愿者服务,组织更多有益身心的户外运动,引领我们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走出宿舍,走出迷茫,坚持梦想,把握未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