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党员接待日:永远的丰碑——长征精神 永放光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4-06-05 17:58:12点击次数:

(通讯员 姜馨)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晚7点,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主办,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承办的2014年第三期党员接待日活动“永远的丰碑——长征精神永放光辉”在东九B102拉开序幕。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华科大附中知名校友沈仁葆老师来为我们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校老协会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梅世炎,校老协常务副会长任周宇,校老协副会长、湖北省高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韩守木,校离退处常务副处长尹瑜华,校老协副会长、关工委副秘书长尹鹤龄,校党委组织部谢宇翔以及经济学院党建辅导员盛静波等。

“生逢其时需奋斗,不甘寂寞度余生。倾尽全力育桃李,白发之人再出征!”开场沈老师声情并茂的诗朗诵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他对那段历史充满感慨,认为市场经济必须体现社会主义特色,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他认为,爱国主义教育需要灌输,不能只一阵风,需要年年讲、月月讲、日日将、时时讲、人人讲。讲座始终以长征精神为主线,从不同方面诠释长征精神,令听众对长征精神有了更加深刻与全面的认识,纵向从长征的原因、背景、概况和意义剖析,横向从长征路上的伟人与感人的事迹延伸,让大家对长征有了经典的回顾:如谈到毛主席时,以毛泽东的一首《七律.长征》作引子,引出长征的原因——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并以诗句总结——“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

沈老师认为爱国主义教育是多元的、带有传播性。数年来,他致力于从创作诗词、演唱红歌等方式感染并带动周围群众;讲座上,他高歌一曲《清平乐.六盘山》,不得不说,老师的声音铿锵有力,演唱颇具功力,但更打动人心的是他流露出来深深的爱国情怀。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当沉浸在网络游戏失去自我的时候,当流连于武打小说不思进取的时候,当吃着美味喝着鲜奶为超女疯狂的时候,同学们,想一想长征吧,想想七十多年前的那些人和事。如今是当今年轻人接过长征的接力棒,踏上新长征之路。”沈老师提出要国强,每个中国人首先要自强,每个当代青年更要挺身而出,爱国教育不可缺失,但不能走向极端,要记住历史,放下仇恨,肩负责任,以史为鉴,努力奋斗。

本期党员接待日,是由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承办的特色党群互动常态化品牌活动,目的在于加深当代青年学子对长征精神的认知,传播风雨长征路上不懈坚持的优良传统,让当代大学生意识到肩负的历史使命,并为之努力奋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