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申报的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获教育部认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11-25 14:36:55点击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公布首批1011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我院张建华院长申报的“数智化时代经济学人才培养改革与专业建设实践”项目,喜获认定。

“数智化时代经济学人才培养改革与专业建设实践”项目由院长张建华教授领衔负责,组内成员包括: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陈斌教授、姚遂副教授、代昀昊副教授、金融系副系主任彭斌、王班班副教授、赵钊副教授。该项目旨在打破传统专业壁垒,推动经济学与数字化技术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具有多学科知识结构、宽领域视野、综合素质突出的新型经济学拔尖创新型人才。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实施:

第一,确立“精准思政”教育理念,精细设计思政教育内容,结合数智化时代经济学拔尖人才成长规律,构建基于动态多元思政的新型经济学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新体系。第二,探索数智化时代背景下的经济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完善数智化时代学科协同机制,创新交叉人才培养模式。第三,探索数字经济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实现人才培养本土特色与国际视野的有机融合。

“数智化时代经济学人才培养改革与专业建设实践”项目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依托深厚的经济学理论研究基础和教学改革实践经验,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尚人文、厚基础、重创新、强实践”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支撑下,紧密跟踪全球化变革和中国社会经济转型新趋势,突破学科间的壁垒,加强学科间交叉融合,完善学科协同创新机制,优化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以精准思政引领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促进数字经济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发展,培养符合新文科建设宗旨、德才兼备的复合型创新拔尖经济学人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