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级基金动员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11-25 14:28:1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王子悦)为更好的落实学院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以下简称“基金”)项目2022年度的申报服务工作,提高学院项目申报质量,2021年11月18日下午,学院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大会于经济大楼106室召开。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戴则健、院长张建华、副院长宋德勇,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刘伟、基金办项目主管游超、项目主管徐新盛,文科处主任张哲,拟申报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的老师及新进教师、博士后、国家基金项目在研负责人参与本次动员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戴则健主持。

会议伊始,刘伟对自科基金进行了申报动员和政策宣讲介绍。报告从高校科技创新发展现状、国家自科基金申报政策解读、青年科研人员如何快速成长和发展、恪守科研诚信,珍惜学术声誉这四个方面进行展开。他提出,院系在申报基金时要提前布局,早做准备。同时,院系要积极动员,要对新进的科研人员开展辅导培训,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组织培育。科研人员要尽早的确定选题方向,总结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反复锤炼提升整体质量,要在底子、点子、本子三个方面不断提升。他强调,青年老师在发展过程中,首先要找准研究方向,时刻牢记研究是否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是否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否围绕行业和学科发展的需要。最后祝愿各位教师科研项目申报取得成功。

张哲对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申报、结项要求等进行政策宣讲介绍。介绍从项目申报的指导思想、项目申报条件、项目新规及各类项目申报时间节点、申报填写注意点四个方面进行展开。他提出,在基础研究方面,科研人员研究的方向要密切跟踪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着力的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的建设与创新,力求具有创新开拓性的社会思想价值。其后,他分别对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科基金申报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结合各类课题申报指南要求,阐述了各类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进一步规范申请材料的细则,并给出了详细的填报建议。

宋德勇对学院202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科基金申报及立项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了近年来学院科研申报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学院科研工作做出的不懈努力,并对学院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科基金申报进行了工作部署,鼓励我院教师提前做好申报准备,积极申报项目。

动员会上,陈斌教授、龙妍副教授、左月华副教授、孙雅博士在会议上进行了国家自科、社科基金申报体会与经验交流。

陈斌从自己申报的经验出发,给大家分享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点是做好布局和谋篇,基金课题首先要瞄准重大的现实问题,再加上前沿的理论,所以选题和布局很重要;第二点是多与前辈同事和朋友交流,广泛借鉴优秀经验;第三点是合理选择申请代码和科学问题主题。

龙妍分享了自己的几点心得。一方面,选题需要与国家现实情况联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即“接地气”。平时要多关注国家政策。另一方面,我们在写作过程中注意时间管理,可以将项目申请书与自身研究适当结合。另外,多借鉴本领域成功申请的项目书,与老教授们进行交流。

左月华从选题、准备、撰写、修改这四点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她提出首先我们在选题过程中需要找准适合自己写作习惯的题目。其次,在确定选题后要将广泛的选题进行切割,然后归纳分解,并且通过不断的讨论交流,完善选题。最后,合理利用学校学院平台,在写作过程中落实评审会和专家意见。

孙雅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经验。一方面,在申请社科项目时一定要方向明确,有的放矢。另一方面在撰写过程中可以参考和借鉴相关书目的写作技巧,完善写作思路。

其他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会末,张建华分享申报经验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他提出要注重发挥基金申报工作的综合效益,项目的申报过程实际上是对科研方向的理念再组织的过程,可以将自己的研究与申报项目去挂钩。其次,他认为要注意学术规范,弘扬良好的学术风气。他希望各位教师们都能有收获而归,鼓励各位教师多申报课题项目,保持申报热情,互相学习交流分享经验,院内形成浓厚的科研意识和氛围。学院将继续做好申报服务工作,并预祝我院教师科研项目申报取得成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