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纪念张培刚先生逝世十周年座谈会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11-23 21:19:2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万晶)2021年11月23日上午10时,纪念张培刚先生逝世十周年座谈会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307会议室举行。张培刚先生夫人、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荣誉理事长谭慧,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书记、研究员李佐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郭熙保,星光传媒集团董事长王喆,安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振宇,金鹰基金姚文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戴则健,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经济学院教授徐长生,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德勇,经济学院教师代表汪小勤教授、方齐云教授、孙雅老师等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言,华中科技大学珠海校友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夏良才发表书面感言。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建华主持。

谭慧女士在致辞中介绍,国际学术界都谈到上世纪四十年代张先生撰写的博士论文《农业与工业化》是一本传世而仍具现实意义的著作。196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成立时,美国又再版了张先生的这本英文博士论文。之后获诺奖的库兹涅茨、刘易斯、科斯等所著的论点,都在张先生的这本论文之后,可以说他的这本著作是有前瞻性的。她特别提到,对于这本著作,张培刚先生曾说过“读书使我获得知识,了解世界,但如果没有我青少年时期在农村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没有大学毕业后六年工作的实地考察,特别是如果没有一颗始终炽热的爱国之心,我是无法写出这篇论文的。”她回顾了张培刚教授坎坷的一生,同时勉励新一代的青年人能够继续致力于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让发展经济学发展起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应该让发展经济学能够走出国门,解决更多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

随后,谭慧女士通过张培刚先生生前的弹奏钢琴的一个短视频,表达了对经济学院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以及各参会嘉宾的感谢,同时也表达了对张培刚先生的思念之情。

巴曙松代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致辞,他表示这些年来,基金会推动了张培刚系列奖的评选,《张培刚画册》的付梓、红安张培刚故居的复建、贤达楼张培刚像的设立、张培刚诞辰的纪念活动等工作,在传承先生风范的同时也籍由此而结成了一串纪念先生最灿烂的珠串……他指出这些活动都离不开这些年来一直关注和支持理事工作的各级领导、上级组织、学界同仁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更加离不开谭慧老师的全程参与指导。他认为张培刚先生之所以能够由衷地被大家认可、学习和传承,其核心有两个:做放眼未来的大学问,当提携后学的大先生。他认为张培刚先生不仅是一个不断进行学术创新的理论大家,更是一个言传身教的大先生。巴曙松表示纪念张培刚先生,就是要学习他做好放眼未来大学问的志向和取向,传承先生的风范,当好提携后学的大先生。

张建华表示此次活动旨在缅怀张培刚先生,致敬于他对发展经济学研究做出的巨大贡献。他提到,纪念张培刚先生,就是要学习老一辈学者“至诚报国、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纪念张培刚先生,就是要赓续老一辈学者“求真务实、经世济民”的治学精神;纪念张培刚先生,就是要传承老一辈学者“立德树人、提携后学”的为师风范。张院长表示,作为经济学者应该敢于担当时代大任,继续写好两篇文章:强化发展理论和方法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积极服务党和国家重大需求;作为高校教师要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当好“四个引路人”。

张燕生表示最近他重新阅读了谭慧女士整理的《张培刚集(上中下)(精)/荆楚文库》,其中收录了张培刚先生撰写的《农村经济调查报告》,这是三十年代前期张先生在当时的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进行了6年的农村经济调查研究所写的报告。他表示自己非常有幸在三十四年后亲眼见证了张先生所写的清苑农家经济的场景。他还提到,自己在张先生的指导下明确了学术研究方向,并重点做了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一是从发展理论、开放战略、发展政策的比较研究角度探讨了外向型出口导向的东亚模式和内向型进口替代的拉美模式的发展差异;二是从大国干中学发展过程的角度研究了国际环境开放机遇和发展业绩之间的内在关联;三是研究张先生“牛肚子理论”的合理性、现实性和有效性。

郭熙保结合张老的理论与思想,谈到了一些对中国工业化道路发展的思考。他表示中国的工业化道路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前的三十年,第二个阶段是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的四十年。他特别提到,张培刚先生在《农业与工业化》一书中的观点和理论非常精确地指出了当时中国发展存在的问题。

李佐军表示有幸攻读了张先生的硕士研究生,他提到自己成为先生的学生以来的三十多年,可以清晰地发现自己的人生轨迹无形中受到了先生的极大影响,先生的有些思想、精神和做法都已融入到了他的思维定势和行为习惯之中。通过追忆自己与张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他表示是张先生影响他坚定地走上了做学问的人生轨道;是张先生影响他始终保持强烈的家国情怀;是张先生影响他对“三农”问题有着割舍不开的情结;是张先生教育他重视理论逻辑思维、注重运用研究方法、认真做学问、踏实做人以及乐观面对人生。

周其仁表示他非常有幸能成为张培刚先生讲座的旁听生,他认为,张培刚先生生平的经历以及他的爱国、淡泊名利和对学术问题的执著和热爱精神对任何时代的年轻人都会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徐长生表示,张培刚先生晚年时提到发展经济要实行改革,经济因素非常重要,可是单纯用经济因素来解释这一过程中的经济现象,在很多方面都是解释不通的,因此要借助社会、政治、历史、文化等非经济因素综合起来考虑。他提到中国当今的发展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要重视张先生的“历史幽灵论”,即重视历史上主要阻碍我国发展的一些因素。

汪小勤追忆了跟随张培刚教授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同时将张老师跌宕起伏的一生概括为了“谷底”—“高峰”—“低谷””—“高峰”的三个30年左右时段。汪教授在细数张老这三十年生命周期时,讲到动情处一度哽咽。她表示她一生中最大的幸事就是一进大学就遇到了张先生这样大师级的好老师。

方齐云也回忆了自己作为学生与张老相处的细节,并通过14年前自己在《经济学家》上发表的一篇“《农业与工业化》的理论与现实意义”谈论了自己拜读张老师著作的心得体会。他谈到,张培刚教授半个世纪以前完成的《农业与工业化》一书,无论在方法论上还是在所得出的理论结论及其政策含义上,对于发展经济学和发展中国家工业化政策的研究,至今仍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宋德勇从张培刚先生的三个身份—学者、教师及党员回忆了与张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以表达对张培刚先生的缅怀。他提到张老师作为学者:学风严谨、立足中国、不断创新;作为教师:严格风趣、爱生如子、严管质量;作为党员:对党忠诚、爱国爱民、老当益壮。宋老师表示张先生身上具备的老当益壮、一身正气、敢于批评和斗争、清正廉洁和淡泊名利的精神为每一位学者、教师和党员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值得学习和传承。

王喆表示非常有幸成为张培刚先生的学生,同时也十分感谢张培刚先生对自己的包容,自己目前也正在学校筹备一个电影,争取明年上映,以此献给学校以及表达对张先生的缅怀之情。

陈振宇回顾了自己作为张培刚先生学生时期的几件小事,表达了对张老的缅怀和感恩之情。他表示张老严谨的治学态度、乐观豁达的人生观以及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深深影响着他。

姚文强通过回忆自己受张培刚先生启发的过程表达了对张培刚先生深深的缅怀和感激之情,并表示他非常荣幸能为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的表彰计划以及张培刚基金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认为,张先生的学术,人格和事业使他终生受益,同时他还提到,大家在自己各自的领域中去发展,去进步,就是对张先生教育最好的回报。

孙雅表示是张老的事迹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指引她树立了人生的方向。同时,她表示作为晚辈,唯有继承老先生遗志,不断向各位前辈学习,竭尽全力,努力研究,力争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中国的社会科学在国际上争得一席之地而不断奋斗!

夏良才表示自己作为张培刚先生的学生,从张老那里学习到的不仅仅包括技术、知识与学问,还有钻研技术的技巧与诀窍和做人的德性与悟性,更有学习方法、工作作风与人格品德;不仅如此,他提到自己受张老先生潜移默化影响的还有语言风格、阅读偏好、板书、手势及表情等。他还表示,自己非常有幸能从先生的授课过程中感受到许多经济学大师们的脉搏与体温。他提到大师们成就了老师,老师又培育了他的学生。那些开山劈岭、点石成金的经济学家们和他们的思想,山高水长,生生不息。

最后,戴则健做总结发言。张培刚先生就是当代中国大先生的典范,他的学术成果、学术思想和学术风范将永远被铭记在这个时代,张先生爱生如子、提携后学以及培育新人将永远被铭记在我们心里。他强调,经济学院下一步将在张培刚老先生精神的指引下,胸怀国之大者,主动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科发展,以张先生为标杆培育和引进师资队伍,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培育永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他表示,希望各位嘉宾和校友多多支持经济学院和张培刚基金会的发展。

张培刚先生(1913—2011)是发展经济学奠基人,经济学一代宗师,我国卓越的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曾任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兼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名誉会长,湖北省首批“荆楚社科名家”,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终身成就奖”。他毕生致力于理论创新,为发展经济学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参与此次活动的主要嘉宾还有招商证券董事长霍达,中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炘,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教授杨雪,深圳市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鸿斌,湖北百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春林,武汉弘博集团董事长巴能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佑林,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副院长欧阳红兵,经济学系全体教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历届校友代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全体理事以及张培刚先生的亲属好友。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