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创新创业喻园经济论坛(十三)——互联网交易服务银行探索与实践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28 10:37:1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范亿)2020年12月24日下午,创新创业喻园经济论坛第十三期讲座在经济学院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众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李耀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众邦银行行长程峰先生,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金融系左月华副教授等出席本次论坛。

讲座开始之前举行了受聘仪式,经济学院长张建华教授代表学院向程峰行长颁发了“华中科技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向李耀先生颁发了“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硕士业界导师”聘书。


众邦银行行长程峰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现如今最重要的资产就是数据,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对人们生活的改变是巨大的。众邦银行去年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筹办了金融科技数据化创新实验室,目的是为金融科技领域共同培养人才。程峰行长对华中科技大学的同学们表示极大的期待,希望与同学们一起在金融科技领域做更多的探究。

李耀先生以“互联网交易服务银行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银行业信息化的发展历史,以及当前银行面临的主要挑战:客户需求提升,银行业激烈的竞争,跨界玩家入场,金融监管规则趋严等,并鲜明地提出:“科技是唯一能够颠覆商业银行模式的能力”,面对来自行业内外的巨大竞争压力,金额科技凭借技术驱动推动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给银行业带来新兴的商业模式,实现数字化转型。而技术驱动力呈现在ABCDMIX六个方面,分别代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其他加速器等,这些都是推动数字化时代发展的重要利器。

最后李耀先生谈到金融科技带来的风险。他提出,201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提出了四个关键词: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提醒了金融从业者,金融科技创新需要符合金融发展规则,不能逃离监管。蚂蚁金融的例子正好能够说明,游离在监管之外的金融不是守正的,是需要改正的。金融科技可能在以下方面给金融从业者和消费者带来风险,比如因为数字化时代传播性很强,金融科技可能加速业务风险外溢;大数据泄露风险也不断加剧,由于数据无序采集和使用现象,数据寡头使得信息泄露风险高度集中,金融网络安全风险更加严峻。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的技术复杂性风险日益凸显,新技术依赖风险也不容忽视。

讲座结束后,左月华老师进行点评。她提出,我们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如何才能联系到今天的讲座内容。在金融科技的时代,我们怎样在校园里做好准备以迎接这个浪潮呢?她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这个问题也向李耀先生寻求解答。李耀先生认为在课堂中学到金融知识当然不能百分之百覆盖工作需求,这个过程更重要的是学到基础知识,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以保证未来在工作中的学习。如果想要提前做更多的准备,可以适当关注新兴互联网银行的产品和应用模式。深入了解这些产品,引发思考,更多地分析业内实践,然后从实践上反推到课堂中。

李耀先生,众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学历。在金融科技、传统金融领域拥有超过二十多年的从业经验。2017年参与众邦银行筹建,通过三年的努力将众邦银行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银行,筹建众邦银行之前,在首批第三方支付持牌企业负责技术以及产品管理工作,在微软加拿大及微软中国担任银行业咨询顾问期间,为加拿大及中国领先的多家银行机构提供信息科技战略咨询以及实施服务。李耀先生是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毕业生、中国监管科技发展报告编委会成员、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专家组成员、北京市外国专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