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28 10:14:0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侯盖)2020年12月24日,经济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刘成斌教授作了题为《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报告。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主持会议。


刘成斌从深入分析我国十四五期间经济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和经济社会基础条件、清晰展望我国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发展目标、明确提出发展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三个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详细阐述。

刘成斌讲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结合当前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和未来发展规划,刘成斌认为,青年学子应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建议,在国家发展与时代变革大潮中清晰地定位和发展自身。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十四五期间世界经济环境面临着深刻复杂变化。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要求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到建国一百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是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分工重构,现代全球社会不仅是技术风险社会,而已经迎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格局。

刘成斌表示,我国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既要奠基于十三五取得的优势,更要充分应对面临的内外部挑战。回顾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取得瞩目成绩。但是,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必须应对好内外部挑战,外部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内部来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刘成斌介绍,十九届五中全会清晰展望了我国未来5至15年的奋斗目标。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到二O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他强调,为了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必须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和坚持系统观念的基本原则。

报告最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作了会议总结。他表示,非常感谢刘成斌教授从我国十四五发展目标、面临的环境挑战及指导原则等多方面深入分享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鼓励参会代表应该结合专业学科知识,学深悟透,把五中全会的各项目标和建议切实转换为师生们共同的思想认识和行为实践。

师生感想

经济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袁悦:听了刘成斌教授的报告,我加深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我国未来5至15年的奋斗目标的认识。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全面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求,为国家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经济专业高水平人才。

金融1901班本科生郭婧:刘成斌教授用“继往开来”四个字概括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内容:一方面全面总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一方面要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及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好局、起好步。刘教授谈到中国所处环境——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变化加速,全球化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科技、文化等方面都在发生深刻调整。身为经院学子,我们要发挥青年勇于开拓闯荡的精神,学好专业知识提升学识素养,把国家的需要同自身的奋斗目标相结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蓝图中,融入时代的大潮,从奋斗中收获幸福感和成就感,与祖国大地紧密相连,成就自我,书写精彩人生!

西方经济学2019级硕士周甜:刘成斌教授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础、环境、路径、要求及目标这五个维度对全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刘教授的讲解让我对中国现在所处的经济环境和政治环境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即使西方国家不断阻扰中国的崛起,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大势所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召开的此次会议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成就,另一方面也为未来的发展绘制了新的蓝图。

人资环2019级硕士硕士宋沁颖:12月24日,社会学院张成斌教授从国内外局势、当前我国面临的经济发展现状与挑战、未来的发展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路径与要求五个方面为我们深入浅出的宣讲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结合故事实际,让我们感受到在中美关系紧张、内需亟待拉动的今天,青年人应时刻紧跟中央,把握大局,讲小我梦融入到大我梦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蓬勃创新力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