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环境与健康经济学研讨会(四)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5-09 20:25:17点击次数:

(通讯员:谢雨川)202354日上午900经济学院2023环境与健康经济学研讨会()在学院405教室顺利举办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祁毓教授以及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的褚印副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王班班老师主持,经济学院宋德勇、代昀昊、邢斐、王健老师以及武汉大学谭秀杰副教授等众多师生参与。


首先,祁毓老师分享了题为“绿色转型发展中的财政激励与协同治理——以山水工程试点为例”的学术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如何寻找一种有效的综合治理机制来推动生态系统环境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受到广泛的关注。祁毓以2016年启动的“山水工程”试点为例,利用2011年至2020年全国县级面板数据以及双重差分模型,评估财政治理如何通过激励作用和协同联动来推动生态环境的系统性治理和整体性治理。借助案例和访谈分析,祁毓认为财政治理机制推动了绿色转型的“技术逻辑+制度逻辑”融合,为未来生态环境领域和其他公共事务治理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和借鉴。

随后,褚印老师以“风电发展与化石机组的区域产能配置效率(Wind Power Expansion and Regional Allocative Efficiency among Fossil-fuel Electricity Generators”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是缓解化石燃料负外部性的关键方案,许多研究聚焦在可再生能源带来的效益,但很少有研究关注整合可再生能源的成本。由于风电供应的不稳定,整合风力发电可能会导致输电拥堵频发,同时要求发电机组的有更高的灵活性,这可能会对区域产能配置效率带来负面的影响,从而增加风电发展的综合成本,抵消风力发电带来的好处。褚印以美国风电市场为例,通过比较风力资源充裕和风力资源缺乏的美国区域电力市场,发现风电的扩张导致化石燃料发电机组的区域产能配置效率整体下降。当风力发电更不稳定和输电能力不充足时,这种效应更加明显。

研讨会上,祁毓老师与经济学院师生在文章自选择问题、机制识别、成本收益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褚印老师就文章的技术处理回答了与会者疑问,并对风电整合在中国的应用现状以及开展相关研究的可行性与各位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祁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公共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Ecological Economics》《Economics of Transition and Institutional Change》《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相关论文被《新华文摘(纸质版)》《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全文转载,曾获湖北省社科成果奖二等奖、全国财政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奖三等奖,入选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项目,担任《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SSCI/SCI/CSSCI期刊外审专家。

褚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副教授,2015年获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与环境经济学、产业组织与规制、电力市场等。学术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The Energy JournalJournal of Economic SurveysEnergy Economics等经济学国际知名期刊。多次担任The Energy JournalEnergy EconomicsEconomic Modelling等经济学国际期刊匿名审稿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