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72期校友大讲堂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四十一)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4-10 18:04:28点击次数:

本网讯(文字:黄子骄 图片:毛然)2023年4月8号下午3点,华中科技大学第72期校友大讲堂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四十一)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顾清扬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全球化挑战与中国经济前瞻》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办副主任高珊、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孙雅老师、裴挺老师、彭鹤翔老师以及全校众多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顾清扬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分析全球化的发展脉络和阶段特点。顾教授指出,至今为止全球化的发展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超级全球化阶段(2001年-2008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统一的市场加入WTO,全球产业链格局产生重大调整;第二阶段是转折点阶段(2008年-2018年),全球金融危机造成大范围的通货紧缩,全球化进入开始由开放走向封闭;第三阶段是重创阶段(2018年至今),2018年特朗普政府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化造成重创,此后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成为全球化的重要威胁。2020年英国脱欧、拜登政府的“两个半球化”战略进一步加剧全球市场的分裂。世界公共卫生灾难的席卷对全球经济带来重创,成为全球性的经济衰退的另一个重大导火索。目前世界还处于疫后经济复苏期,全球化受到暂时的重创,这些困境引发了学界关于全球化命运的激烈讨论。面对全球化困境,中国、美国和新加坡对于全球化的态度截然不同。顾教授引经据典的剖析差异性背后的原因,由于全球化本身并不能保证所增加福利的合理分配,出现收入分配的差距扩大等难题,因此,一个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是全球化运作的必要条件,而不同国家的体系差异造成了对全球化态度的两极化。

关于反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未来的发展出路问题,顾教授持积极态度。从中国的历史经验来看,每次全球化变革对于中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中国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始实施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政策,积极拥抱全球化,参与全球化分工与合作。而目前的逆全球化形式也给中国带来重要的发展契机和战略机遇。顾教授把全球化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南北流向的全球化,这类全球化以美国为代表、发达国家为主角,这些国家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上游,通过金融资本运作投资,对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剥削与掠夺;另一类是东西流向的新型全球化,这类全球化以中国为代表、发展中国家为主角,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新兴全球分工与合作,以基础设施先行带动全球产业格局的调整。他强调,在如今积极全球化和消极全球化共存的大背景下,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一方面高科技飞速发展,科技进步导致各国比较优势不断变化,中国应该积极拥抱新型的、更加具有包容性的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动全球价值链的重构。

在拥抱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究竟要以什么样的姿态崛起?顾教授指出,中国的崛起要反映中国内在的尚合文化,反映国际社会的迫切需求,特别是反映 发展中国家的以发展为核心的迫切需要。与此同时,中国应锚定“双循环”战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话语权”,着力推进区域性的合作,例如“一带一路”、中阿合作、中国与中亚地区合作等。这些战略行动不仅有利于全球和国内的绿色发展与气候治理,减少碳排放,也有利于实现近岸外包的目标与构想。接着,顾教授从经典的拉动发展的三驾马车视角进一步展望中国的未来经济:外贸方面,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以及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相继访华,顾教授对恢复中欧投资协定以及未来的友好国际贸易发展持乐观态度;消费方面,顾教授认为主要是就业和预期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发展民营经济,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创造更公平、更优化的制度和发展环境;投资方面,解决长期预期是目前的当务之急,以医疗行业为例,需要从传统的基建模式走向先进的新基建模式,以走向行业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讲座互动环节,现场交流氛围活跃,同学们踊跃提问。顾清扬教授就经济学院、法学院以及教育学院的同学们提出的全球化不可能三角、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软预算约束、我国人才发展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最后张建华院长对本次讲座总结。他感谢了顾清扬教授全球化视野的独特视角,给大家全面剖析了全球化历史进程及特点,并详细对比中国、美国、新加坡三国面对全球化的不同方案,为中国拥抱全球化浪潮的提供借鉴经验。接着,院长肯定了同学们对本次讲座互动环节的积极性,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学习研究中多一些国际化视野,可以深入研究新加坡模式,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学科视角与实践经验。

顾清扬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管理学硕士。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高级公共行政与管理硕士学位项目课程副主任、高级管理培训(中文)项目主任、国际英文学术期刊《基础设施、政策与发展杂志》主编。顾清扬博士自1982年起先后在中国华中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全职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经济、城市发展与城市政策、新加坡公共政策、国企改革、基础设施建设。他在国际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顾教授的授课范围广泛,讲授的研究生课程包括宏微观经济学、中国经济与政策、公共项目分析、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公共财政、城市发展与城市政策、电子政府、教育政策经济学、高等教育管理学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