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国际经济系列讲座——12月16日上午场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2-23 14:08:57点击次数:

(通讯员:吕风)2022年12月16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列讲座(十二月)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复旦大学樊海潮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樊海潮教授在线作了题为“Decomposing Welfare Growth of Nations under Fragmentation”的精彩分享。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陈波老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何川老师、周记顺老师等众多校内外师生积极参与此次线上讲座,并与樊海潮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讲座伊始,陈波老师表达了对樊海潮教授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樊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学术成就,希望各位参会者能够通过本次讲座加深对国际贸易学术前沿的了解。

文本, 信件描述已自动生成

樊海潮教授先从大家比较关心的贸易所得(GFT)出发,提出了三个问题:贸易成本的变化如何影响GFT,如何影响一个国家的福利水平,除了贸易成本的下降,技术进步等其他因素又如何影响GFT以及福利水平。进一步引出自己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为了探究与分析这些各种因素对GFT和福利的影响,进而解释为什么有一些国家的GFT增加更快,而有一些国家的福利水平上升更快。

围绕着这一目的,樊海潮教授介绍了文章的主要工作。首先是对GFT和福利变化进行了方差分解,探析背后哪些因素对GFT和福利的变化有着重要的贡献。其次,与传统的EK模型不同,文章将GFT和福利水平明确区分为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并比较两者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的差异。研究发现,各国的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在技术进步和贸易成本上具有趋同的特征;无论是GFT还是福利水平,中间产品的贡献都要大于最终产品的贡献;贸易成本的变化对GFT的变化贡献最大,但对福利水平而言,技术进步是其最大的影响因素。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看,发达国家的GFT增加更多而发展中国家的福利水平增加更多。除此之外,樊海潮教授还测算了本国的技术进步在国际中的溢出效应大概是6%左右。

随后,樊海潮教授从模型设置,实证估计、GFT的变化,福利的变化以及国际溢出这5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为了能够详细区分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在模型设置部分樊海潮教授除了介绍模型的具体设定还讲解了生产流程的具体过程。接着,在实证估计中估算了贸易的弹性和竞争力、技术进步和贸易壁垒,并考察了技术进步和贸易成本的趋同性,发现平均而言,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进步和贸易成本的下降幅度均大于发达国家。基于此,在明确了所有的目标变量后,樊海潮教授详尽解释了文章的三个核心问题:一是GFT变化及其方差分。主要是讲述了计算GFT变化的所有过程,GFT方差分解的步骤和所得结果的分析。二是GFT变化及其方差分。主要也是讲了量化福利变化的过程,及其方差分解结果的分析。三是国际溢出。主要是从各国的溢出到全球整体溢出的计算和结果分析进行说明。

讲座的尾声,樊海潮教授对文章再次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文章具有开创性,特别是对GFT和福利的变化进行分解,具体区分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比较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不同的模式,这是所知现有文献中所没有的。同时,其指出技术库存和贸易成本的趋同是一个重要结果,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表现出不同GFT和福利变化的模式。其认为,影响技术进步的政策和措施需要更加重视中间产品,技术进步的快速增长可以降低一个国家的GFT,所以福利快速增加的国家并不意味着GFT也快速增长。

在之后进行的互动环节,樊教授与线上参会的师生就如何更好的理解国际溢出,考虑消费者收入的多少,福利改善的途径,劳动与贸易,中间产品的链条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沟通交流气氛热烈轻松。参会师生感受深刻,受益良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