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国际经济系列讲座——12月15日下午场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2-22 14:07:5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吴鑫宜)2022年12月15日下午14:30,国际经济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发勤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他围绕“贸易自由化与健康”这一主题展开演讲,结合自己在贸易与健康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从研究背景、数据、研究思路、模型构建和结果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严谨且生动的介绍。

林教授首先从连锁快餐与健康这一研究点切入文章的研究背景,即例如肯德基、麦当劳这类快餐店的数量是如何影响像中国这类发展中国家的肥胖率的。此外,林教授还探讨了是否在不同的城市快餐店的数量对肥胖率具有不同的影响路径和作用效果。

林教授使用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数据考察了邻近地区有肯德基和麦当劳对人们肥胖的影响。林教授选取了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数据中1989年、1991年、1993年、1997年、2000年、2004年、2006年、2009年、2011年和2015年的一个多阶段数据。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数据对地理和经济发展程度具有很大差异的11个省份的52个地级市进行了抽样调查,其数据质量是公认的,因此也得到了研究者的广泛使用。为了剔除对快餐食用量小的儿童和老人对结果的影响,林教授选取保留了年龄在4-60岁的样本群体。研究结果表明,在5公里范围内,快餐店每增加一个标准差,患肥胖症的可能性约增加10.2个百分点,肥胖导致的福利下降0.08个百分点,且其对男性的影响更大。在此基础上,林教授还通过更严格的固定效果;加入更多的控制变量;采用因变量的替代变量再次进行回归;采用加权回归等方式进行几项稳定性检查和安慰剂检验。林教授主要总结了本文的主要结论;所生活的地区具有越多的肯德基或麦当劳,出现肥胖的可能性也越大;受教育程度越低的人出现肥胖的不良影响更大;男性受快餐店数量的影响较女性更大;但农村和城市之间、高收入和低收入之间以及成年人和学生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区别;如果把肥胖因素考虑进去,高学历和低学历人群之间的福利差距会变得更大。

主持人何川老师总结道,提起贸易自由化和健康,很多研究聚焦的是贸易所引发的环境、工作条件等问题对健康的影响,但林教授的研究点从微观个人行为层面切入,结合贸易对农业的影响和营养摄入对健康的影响,得到了很多很意思的结论,从中我们也能学习到许多新的想法和思考点。

林发勤,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杰出人才、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食物经济和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副主编、《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Asian Development Policy Review执行主编。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学和发展经济学的应用研究,已在多个国际SSCI期刊及国内权威CSSCI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发表了80多篇学术论文。国内外顶级期刊等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同时,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部项目多项,多次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