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八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二)第3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06-23 18:53:3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林苹)第八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二)第3组论文研讨于2022年6月18日下午15:30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讨论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代昀昊和周记顺两位老师担任点评嘉宾,来自暨南大学的张锟澎、北京大学的刘雅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罗璇、华南理工大学的常海暇和北京师范大学的袁胜轩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论文报告。

首先来自的暨南大学的张锟澎进行了题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赋能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基于“宽带中国”试点政策的准自然实验》的论文汇报。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文以“宽带中国”战略作为准自然实验,并采用文本分析的方法,从企业数字化认知、资产和创新三个方面构建了企业层面的数字化转型指标,研究了网络基础额设施建设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影响。研究发现,“宽带中国”战略能够显著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机制研究发现,“宽带中国”通过促进企业资本和研发投入、改善劳动力结构以及提高人力资本投资的方式,推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异质性方面,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提升了大规模、高成长、非国有以及低融资约束企业的数字化水平;高管团队的职业异质性、高发展水平的要素市场和数字金融提高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促进作用;而高管短视主义削弱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促进作用。最后,本文发现,“宽带中国”通过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而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和企业价值。

报告完毕后,代昀昊老师首先对张锟澎同学的汇报给予了肯定,随后便提出了几点小建议:(1)工具变量的设置优点不清晰。(2)在机制分析这一块不一定要做中介效应,建议使用交互项的方式更直接。之后,周记顺老师也提出两点建议:(1)文中使用的DID反映政策效果,但趋势图中在政策之前也有上升,这个需要考虑一下。(2)机制检验这部分与论述似乎不太一致,需要再凝练。张锟澎同学对老师们的建议表示感谢。

第二位作报告的研究生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刘雅玄。她的论文题目是《垄断效率和有序竞争——基于一种共享出行平台治理方法的机制设计》。共享出行服务的平台公司即TNC,能提供一种相对灵活且价格较为低廉的服务,成为了出租车之外的一个新选项。同时网约车的一个特点是可以更好地实现拼车来节省一些里程。这能解决一部分城市的拥堵或空气污染等问题。但是我国的头部的公司比如滴滴,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它也因此受到了一些反垄断条约的限制甚至是惩罚,在这种多平台存在的情况下,也导致了整个网约车市场,造成了市场分割。市场分割和市场经济如何共存依然是一个问题。本文使用来自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的出行数据,提出了两种机制计算其绝对效率和相对效率,以及匹配率。

报告完毕后,代昀昊老师首先对刘雅玄同学的汇报给予了肯定,并对其进行提问:文章效用的识别上使用的是里程,对于乘车人而言是否拼车可能与他的偏好有关,所以这个数据里是否只是刻画了一部分人。周记顺随后也进行提问:在垄断和竞争方面是否存在一些本土化的问题,例如滴滴,在全国具有优势,但在某个区域,它的本土化可能没有一些本土企业做得好。刘雅玄同学对老师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并感谢老师提出的思考。

第三位是来自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罗璇同学,她带来了题为《区域贸易协定与最优出口产品质量——基于全球价值链框架》的论文汇报。本文首次基于全球价值链框架,构建了区域贸易协定影响出口产品质量的一般均衡模型,据此,选取RCEP这一协定,量化分析该协定关税削减对中国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研究表明,RCEP关税削减能够促进中国各部门出口产品质量上升且促使中国出口到除印度和韩国外的国家产品质量提升。中国出口到马来西亚的产品质量提升幅度最大,其次分别为文莱、泰国和新加坡。反事实分析结果表明,若中国不加入RCEP会使各部门出口产品质量受损,受损较为严重的部门是食品、饮料和烟草行业;同时,也会导致出口到其他国家的产品质量受损,唯一例外是印度,中国出口到印度的产品质量得到较小程度的提升。这一结论肯定了RCEP的签署和实施是推动中国出口产品质量升级的重要途径,这也意味着,世界各经济体应团结起来,共同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报告完毕后,周记顺老师对罗璇同学进行了提问:(1)文章得出的结论似乎没有相应的机制进行解释。(2)文章的“最优”还需要商榷一下。罗璇同学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第四位是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常海暇,她进行了题为《“中国式积极股东”的投资者保护效应——来自投服中心行权与股价崩盘风险的证据》。2014年成立的中证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投服中心)是我国证券监管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本文手工整理投服中心行权数据并构建PSM-DID样本,从股价崩盘风险入手考察该制度的投资者保护效果。研究发现,投服中心行权显著降低了被行权企业的股价崩盘的风险,该结论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机制检验表明,行权一方面通过挖掘和披露企业的私有信息并通过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市场关注,从而降低了企业的信息不对称程度,表现为股价信息含量提升、媒体负面报道增加与分析师评级下调;另一方面,行权还规范了企业的经营和信息披露行为,表现为违规减少与信息考评等级提升。最后,行权对股价崩盘风险的作用在高媒体关注度、低声誉审计师服务的企业中更为显著。本文丰富了有关投资者保护和股价崩盘风险的文献,对进一步推进证券监管改革具有重要启示。

报告完毕后,代昀昊老师首先对常海暇同学的汇报给予了肯定,并对其进行提问:(1)投服中心的形成是否一定会对股价冒充起到一定的降低作用。(2)如果它具有降低作用,其影响机制是什么?文章现在更多的还是对于公司治理和信息:信息透明度或者信息不对称的一些常规指标的一些检验,如果能够选取一些指标,可能和投服中心更相关,或者和中小股东更相关的话,也许会更好一点。(3)关于模型的设定,文章使用的是多期DID的设定,但还需要控制企业个体效应,这样模型更准确。常海暇同学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进行了解答。

最后一位同学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袁胜轩,他的论文题目是《人为干预与基础教育“数字鸿沟”弥合——基于“停课不停学”的准自然实验》。网络接入及其资源可及性和网络使用能力这“两道数字鸿沟”,尤其是后者,正在深远地影响着信息化对基础教育公平的促进能力。本文利用“停课不停学”带来的准自然实验间接测算了“数字鸿沟”,尤其是“第二道数字鸿沟”的大小,并检验了人为干预能否加速其弥合。实证结果发现:“停课不停学”前高和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地区对在线学习资源关注度的差距为60%-90%,而“停课不停学”下低发展水平地区关注度的增幅比高发展水平地区高7%-16%,人为干预的溢出效应使得部分家庭对在线学习资源自发的关注增加了。研究结果说明,虽然“第二道数字鸿沟”体现出较大的区域差距,但是人为干预可通过触发信息化意识自发提升而加速其的弥合,未来信息化促进基础教育公平工作应当考虑着力驱动“人为力量”。

报告完毕后,代昀昊老师首先对袁胜轩同学的汇报给予了肯定,并对其进行提问:(1)“停课不停学”实际是一个政策手段,在未来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如何弥补第二道数字鸿沟,这篇文章能否给予一些政策建议?(2)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讨论线上教育质量,线上教育质量是否真的提高未来可以进行讨论。之后,周记顺老师也对其提出自己的想法:(1)文章的搜索数据是否存在问题,例如搜索之后就进行收藏不用再次搜索,类似于这样。(2)文章将城市分为高收入和低收入两种,它们在数字鸿沟方面不一定会有很大差距,但如果在城乡方面,可能差距更大。袁胜轩同学对老师们的建议表示感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