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纳米比亚资本项目管理研修班成员来我院学习考察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6-07 17:00:5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马文丽 荆浩淼 毛然)5月30日,纳米比亚资本管理研修班成员来我院学习考察,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成功经验。由24名政府官员组成的纳米比亚资本项目管理研修班、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招生与对外合作办公室副主任艾霄、项目主管熊苒苒、经济学院教授欧阳红兵、副教授钟熙维和副教授方壮志参与本次交流会。

会议刚开始,国际教育学院熊苒苒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参会人员,纳米比亚研修班的各位成员也依次进行自我介绍。随后研修班成员与学院老师展开交流,共同探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成功经验。

谈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经济学院欧阳红兵教授指出,武汉作为中国中部地区的核心城市,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武汉周围形成4小时城市圈,交通基础设施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发达,产业集聚效益明显。因此,武汉是中国中部崛起的重要引擎。

纳米比亚研修班成员表示,此次来武汉参访感受非常深刻,对武汉城市现代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果表达赞叹。同时他们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即中国政府是怎样在保持如此高投资、快发展的情况下避免通货膨胀的发生。

欧阳红兵教授对这个问题进行解答。他以高铁为例,回答了关于中国道路建设投资的问题。他认为中国经济崛起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要致富,先修路”。除了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市场化的发展也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很多问题。中国政府根据自身国情,充分使用好“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因此实现了中国经济的快速腾飞。

人力资本投资是经济增长的要素,因此研修班成员对中国的教育问题非常感兴趣。欧阳红兵教授指出中国家庭有重视教育的传统,家庭最主要的两类投资就是资本和教育,全国全社会都非常注重教育问题。因此中国有着高质量的劳动力水平,在此基础上得以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后续的交流中,纳米比亚研修班成员与经济学院的老师们还就如何控制预算支出、如何利用纳米比亚丰富的自然资源进行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谈结束以后,经济学院教授欧阳红兵陪同纳米比亚研修班成员参观经济学院的院史馆,并一同听志愿者讲解了经济学院奠基人张培刚先生和林少宫先生对中国经济学界做出的卓越贡献,了解并感受经济学院的历史积淀和学科建设成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