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纳米比亚研修班专题讲座(一)——“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和纳米比亚的机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6-08 18:41:25点击次数:

本网讯 (文字:荆浩淼 马文丽 图片:毛然)5月30日下午,经济学院-纳米比亚资本项目管理研修班专题讲座(一)在学院307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纳米比亚的24名高级官员参与了本次资本项目管理研修班的讲座。经济学院副教授方壮志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和纳米比亚的机会”为主题, 展开了此次学术讲座。

方壮志老师首先比较了中国和纳米比亚两国的人口、自然资源以及人们渴望富裕的欲望,资本和技术,企业家和创造性等生产要素禀赋的差异,并指出那些日夜忙碌的中国年轻人,正是他们渴望富裕的需求推动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是经济向前发展的动力。方老师从生产要素的构成及其投入出发,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道路为例,总结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她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的今天,我们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虽然我们有了强大的技术和人才资源,改善了出口产品的结构,如出口新三大件是电动汽车、锂电池和光伏产品。但是要保持可持续的发展,必须重新整合有限资源,寻找新的发展边界,迈向价值链的顶端。这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或者说需要企业家去发现利润机会,从这个意义上,我们的资源是无限的。中国正在通过节能减排,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技术上的突破。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样的一种探索,通过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中国融入到世界经济体系,分享我们的利润的同时,共同寻找新的机会利润,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减少全球贫困。

纳米比亚的自然资源比较丰富,人口稀少,有着优质的农牧产品和水果,矿产丰富,能源储备丰富。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纳米比亚从中国的进口不断增长,同时纳米比亚可以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改善纳米比亚资本和人力资源不足的状况。两国通过可再生能源的合作与开发,建立工业园区,建立农牧产品的数字平台,发展电子商务等方式,为双方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收益。

最后,方老师强调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范畴,在教育、人力资源、健康、技术、基础设施和数字转型等相关领域不断探索,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并提高生产率。数字经济是新时代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通过数字化转型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推动新材料、新能源、新产品、新服务等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推动地区合作和发展,共同繁荣。

听完方壮志老师的讲座后,纳米比亚代表团表示受益匪浅。他们认为中国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并对中国人力资本积累方式、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与老师展开了进一步探讨。讲座最后,代表团表示未来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将积极学习中国经验,并期待未来与经济学院在人才培养、文化交流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可能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