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研讨】11月8日,李杰伟 (互联网、人口规模与中国经济增长:来自城市的视角)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31 09:29:03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八次学术研讨会

——宏观经济研讨班(四)


主讲人: 李杰伟 讲师

单位: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题目: 互联网、人口规模与中国经济增长:来自城市的视角

时间: 2018118日(周四)晚上19:00

地点: 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摘要:本文利用2002-2015年地市级面板数据考察了互联网宽带与中国城市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以及人口规模的异质性影响,并在此基础上从渗透率与人口规模两个维度,改进了对网络效应和区域差异的研究。为了缓解内生性问题,我们构造了三个工具变量,分别是利用了相对外生的初始电话网络并刻画了互联网非线性扩散的logistic曲线、周围城市的平均渗透率和同省其它城市的平均渗透率,并对结果进行检验。研究发现,第一,平均而言,互联网对中国城市经济的增长不存在显著的促进作用,但是人口规模越大的城市促进作用越大,在人口大约超过300万的城市,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为正;第二,在城市层面,互联网具有网络效应的特征,它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随使用规模的增加而增强,网络效应的结果可以解释区域差异的来源以及人口规模强化互联网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结果表明即使在平均渗透率低的中西部,互联网对其大城市经济的促进作用仍大于平均渗透率高的东部的小城市。本文的研究认为在城市或者城市圈层次上进行互联网行业的基础设施投资并放松人口流动可以兼顾效率和地区的平衡发展。


经济学院

2018年10月31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