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经济学院2020年发展经济学研讨会(八)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5-19 10:15:17点击次数:

题目:生产性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

汇报人:朱紫雯博士研究生

时间:2020年5月22日(周五)下午15:00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参与方式:

腾讯会议(请提前下载好软件进行安装)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https://meeting.tencent.com/s/GeIDFPMj0rFI会议ID:927 755 019

摘要:国际资本流动结构中,外商直接投资结构不断转向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的现象日益突出。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开始迈向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引发了我们对两者间关联的思考。如何实现以制造业结构升级、效率提升和绿色发展为主要内涵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对于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转型至关重要。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文关注的问题是:经济进入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经济能否继续借助外资力量迈进高质量稳定发展的轨道?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外资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的作用?外资通过生产性服务业影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机理是什么?又有怎样的传导路径和渠道?在传导过程中,还有哪些相关的影响因素需要关注?基于此,本文首先从理论方面厘清生产性服务业FDI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机理和传导路径。在此基础上,就中国历史过程中已显现的变化,从实证角度进行讨论,分析研究生产性服务业外资是否、通过什么路径且在多大程度上促进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从这个角度出发,以期对我国外商投资政策的修订、调整等提供决策支持和政策建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