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经济学院2020年发展经济学研讨会(七)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5-11 09:36:58点击次数:

题目:全球化变革冲击与全球价值链分工

汇报人:何宇博士研究生

时间:2020年5月15日(周五)下午16:00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参与方式:

加入Zoom会议

https://cernet.zoom.com.cn/j/6549256852

会议ID:654 925 6852

通过Skype for Business加入

https://cernet.zoom.com.cn/skype/6549256852


摘要:目前,全球价值链(Global Value Chain, GVC)分工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超过三分之二的贸易是通过GVC的形式进行的(Dollar,2019)。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物流技术和运输成本的降低,全球范围内GVC分工经历了快速的增长。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GVC分工对全球经济具有两个方面的重要影响:(1)GVC分工极大地促进了全球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GVC分工的最显著特征是产品的生产工序存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离,这导致GVC分工对贸易成本更加敏感。因此,全球范围内的GVC分工对贸易合作具有很大的需求,而国际贸易自由化和世界经济一体化也成为GVC分工的主题。(2)GVC分工的不平衡发展也不断引发着贸易摩擦和冲突。技术水平和要素禀赋也是决定GVC分工的重要因素,而各经济体的技术水平和要素禀赋往往存在较大的差异,导致增长红利和贸易红利的全球不平衡分配,进而导致贸易冲突频仍。从现有文献来看,GVC的相关研究仍然是落后与现实贸易中的GVC发展的,导致学界对于很多议题(如逆全球化、科技革命冲击、气候环境治理等)缺乏解释力度。鉴于此,本文将基于GVC分工的一些特征事实,并回顾梳理现有GVC的相关研究,从多国-多阶段全球价值链分工理论入手,尝试在一个统一的全球价值链研究框架中去解释全球化变革冲击下的全球价值链分工的一系列问题。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