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六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二)第1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05 11:32:4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苏乐)第六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二)第一场于6月1日下午14:30-16:00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05会议室举行,本次讨论由经济学院邢斐副教授和周记顺老师作评论嘉宾。来自东南大学、广州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三位同学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论文报告。

第一位报告者是来自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博士生王峤,他此次汇报的题目是《住房供给约束如何影响城市创新?基于创新分散化的验证》王峤指出,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断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但房地产市场过热,房价急速增长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房地产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工具,对短期经济增长具有非常显著的拉动作用,但同时,房地产也通过影响实体经济的投资、创新活动等,成为决定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较强的住房供给约束会带来城市房价激增,这会不会造成对创新要素的挤出,从而导致城市创新脚步放慢?为回答这一问题,文章首先阐述了住房供给约束推高房价、从而挤出创新活动,并导致创新产业在未达到成熟之前过早分散化的理论机制,进而基于2006-2015年中国地级市层面的工业行业创新指数数据,采用不可开发土地比例和国际钢材价格等外生冲击作为工具变量来识别住房供给约束对城市创新活动的影响。文章研究结果表明,住房供给约束通过推高房价会极大的挤出城市的创新活动;进一步分析表明,这一挤出效应背后的机制在于,较强的住房供给约束会导致创新产业在其创新活力尚未充分发挥之前,过早的被从多元化大城市挤出到专业化中小型城市,即出现了创新活动的过早分散化现象。基于实证研究的结论,文章从推动住房供给侧改革,实施差异化住宅用地供给策略和构建城市群协调创新网络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邢斐老师对文章的选题及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文章应该进一步考虑区域间的溢出关系,比如城市间的行业与行业之间也有创新的溢出效应等等。

第二位报告者是来自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的博士生殷红,她此次报告的论文题目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殷红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周期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渐成为我国应对经济“新常态”势在必行的新命题,然而,在不同的宏观经济政策组合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却对宏观经济产生了差异性效果。基于此,文章在新凯恩斯框架下构建了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并引入了四种不同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组合,探讨了在不同政策组合刺激下全要素生产率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动态冲击效应。文章的研究发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规则的组合实施,确实可以有效加强全要素生产率对宏观经济的刺激效应。在全要素生产率冲击下,若以刺激经济发展作为经济目标,数量-收入型规则的促进作用明显次于其他规则组合;若以刺激消费作为经济目标,数量型和数量-收入型规则的调控作用更优。根据得出的结论,文章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我国货币政策应继续以数量型工具为主,同时加强与价格型工具的协调配合;此外,数量型货币政策和支出型财政政策规则组合可以更显著的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经济的提振作用。

报告结束后,邢斐老师指出,本文重点在讲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并未涉及到题目中所提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否应该对题目作相应的更正;周记顺老师指出,文章的创新性需要再深入挖掘。

第三位报告者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博士生邹建文,他此次报告的题目是《医疗支出风险、遗赠动机、与老年人储蓄——基于生命周期模型的分析》。

邹建文首先分析了文章的现实背景。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的居民储蓄率快速上升,消费率迅速下滑,在国际贸易战频繁、国内资本积累已经过度的背景下,促进居民消费是扩大内需的根本途径。接着,邹建文对关于中国居民消费不足和高储蓄率原因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本文的贡献:(1)估计了中国老年人居民的医疗支出风险和遗赠动机的大小,并量化了医疗支出风险和遗赠动机对中国老年人消费储蓄行为的影响;(2)进一步的,文章研究了医疗支出风险和遗赠动机在城乡之间的异质性。文章基于生命周期理论分析了中国老年居民的消费储蓄行为,建立了一个带有医疗支出风险和遗赠动机的消费-储蓄生命周期模型,基于对模型的结构估计,文章进一步进行了一系列反事实模拟,并得出:医疗支出风险和遗赠动机共同解释了90%以上的中国老年居民的储蓄行为,同时农村居民具有更高的医疗支出风险,更弱的遗赠动机,受医疗支出风险的影响更大,受遗赠动机的影响更小。此外,中国老年居民的遗赠动机的46%左右体现在房产上。

报告结束后,邢斐老师提出,文章的理论模型为动态模型而检验却是静态的;其次,由于未扣除相关因素,邢斐老师认为本文的“医疗支出风险和遗赠动机共同解释了90%以上的中国老年居民储蓄行为”的结果具有夸大的嫌疑。周记顺老师提出,在效用函数构建时是否应该考虑老年人的收入来源。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