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9年第十一次学术讲座:经济学管理学学术论文的创作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4-08 09:28:4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高达)4月3日(周三)下午14:00,经济学院2019年第十一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106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金华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经济学管理学学术论文的创作”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德勇教授主持,吸引了数位经济学院教授、青年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参与。

李金华教授具体从如何设计题目,如何选题,怎样行文谋篇,怎样提高论文水平以及怎样投稿等方面具体阐述他的经验。

在题目设计上,李金华教授给我们讲道,一篇文章能否发表的关键在于其选题,而选题的直接表现在于论文的题目,而题目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论文题目能否顺利发表。李金华教授指出作者首先必须明确文章的类型,是基于某种经济学思想的理论类文章,还是基于现实经济或管理问题的实证类文章。在此基础上,再去思考如何设计题目。在题目的表述上可以配合核心词来巧妙地使用冒号、破折号等标点符号,并且要使用核心词来凸显学术性,切忌使用陈词滥调。

在选题方面,李金华教授讲道要注意几点:一方面,选题要有意义、有价值、有用,能够对读者有所启发、有所帮助,不应成为作者的自娱自乐产品。学术论文与教科书最大的区别在于,期刊作品具有及时性和前沿性的特点,一篇学术论文的发表,其意义在于给相关领域的后来者给与参考。李教授强调,“一篇文章可以有不足,可以有缺陷,可以不完美,但绝对不可以没有用,绝对不可以没有价值”。另一方面,选题切忌盲目跟风,而且问题不宜过大,应聚焦于一点。一定要明晰主题,明确将达到什么目的、解决什么问题,不可泛泛而谈。

在行文思路上,作者在行文构思之前必须想清楚:一篇文章拟解决什么问题或达到什么目标?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是什么?文章的价值或创新点在哪里呢?如何依据思路而确定各个部分之间的逻辑联系?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师生们就投稿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等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德勇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师生对李金华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据悉,李金华教授,经济学博士,南加州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杂志创新岗总编辑;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学科组评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为数量经济学和统计学。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A类重大课题等6项。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执行负责人,出版学术专著4部,参编著作、主编教材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经济学动态》《财贸经济》《国外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 in Chin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vative Computing,Information and Control (SCI),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Technologies and Applied Statistics,《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文汇报》《中国社科院要报》等期刊或报刊独立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理论文章和《要报》文章250余篇;10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30余篇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撰写的智库类研究报告曾多次获中央主要领导批示;撰写的学术著作、学术论文、研究报告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九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对策研究成果三等奖、一等奖、特等奖,第四届全国统计科技进步三等奖,第十届全国统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7年入选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名单。指导的博士生论文曾获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