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9年第五次学术研讨会:区块链与金融业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4-03 08:52:4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寇赢心)4月2日晚上19:00,经济学院第五次学术研讨会在经济学院103教室顺利进行,本次研讨会特邀深圳瀚徳共享科技实验室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义佳做题为《区块链与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报告。我院教师范红忠以及多位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的本科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报告的第一部分是金融创新演绎的趋势。陈义佳先生开章明义,指出金融始终是一部金融+科技的发展史,每一次科技创新都会加速金融发展。金融创新演绎可以总结为金融电子化、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三大阶段,其中金融电子化阶段的基础设施是电报、电话、计算机,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是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而金融科技(FinTech)是金融(Finance)与科技(Technology)的合成词,它所表达的含义是:通过新型信息技术与金融场景相交互,使得金融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风险更小,科技以其四大支柱(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与银行、私募、保险和证券等金融机构相结合,催生了虚拟货币、互联网证券、网络众筹、智能投顾等新生业态。

报告的第二部分是金融创新面临的挑战。陈义佳先生犀利地指出,金融创新在资金成本、征信体系、合规监管以及数据质量与安全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区块链技术是解决这些难题的法宝之一,具体体现为:(1)资金运作成本高,金融产品的多样化导致金融机构管理成本升高,金融机构难以在合规的情况下保证产品质量与客户体验,降低成本需通过区块链赋能风控升级解决;(2)征信体系陷入瓶颈,融资过程中的征信受限于当前技术与形式,使得搜集成本高、客户调查难、采集信息质量无法保障,征信体系升级可依靠区块链;(3)传统监管不可持续,传统监管效率受时空限制较大,市场多层次主题风险识别能力低下,无法满足新时代金融发展要求,通过区块链,安全性与便利性可具得;(4)数据质量寻求突破,虚假数据泛滥、数据易遭篡改,使得数据质量改革迫在眉睫,而区块链可有效提升数据质量。

报告的第三部分是区块链驱动金融创新。陈义佳先生向听众抛出问题:区块链是否脱离互联网独立存在呢?区块链的工作原理是什么?他解释道,区块链并没有脱离互联网,而仅仅在数据层/应用层上与传统互联网有所不同。接着陈先生向听众具体解释了区块链技术,他指明区块链的本质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去中心化”是指所有交易点对点发生,无需任何信用中介或集中式清算系统,“分布式账本”是指所有参与方都会在自己账本上收到交易的信息,完全公开,经过加密,不可篡改,这也是与传统的中央银行记账方式的主要区别。然后他通俗地解释了区块链工作原理:首先A向B发起交易,交易在网络上以一个“区块”代表,接着该区块广播给网络所有参与者,参与者同意交易有效,从而区块添加到链上提供永久和透明的记录,最后资金转移到B。总结而言,区块链主要有三个技术优势:(1)去中心化结构,有利于节点之间稳固的信任关系,能够降低信用风险;(2)时间戳等技术,确保数据不可篡改和可追踪,能够保护交易数据安全;(3)分布式记账与存储,使交易更透明、易查验,避免不同机构系统兼容和数据匹配,能够高效低能降低成本优势。陈先生强调,区块链是一种颠覆性的技术,是对金融体系的重塑。

最后,陈义佳先生介绍了区块链金融场景应用。陈先生梳理指出,区块链1.0时代的具体应用是跨境支付、支付、交易、汇款、电子商务、p2p借贷、小额借贷等货币活动层面;区块链2.0时代的具体应用是股票、债券、年金、众筹、衍生品交易、票据交易、养老金等智能合约层面;区块链3.0时代的具体应用是医疗、民主选举、产权登记等社会治理层面。应用场景主要有:(1)资产证券化。ABS行业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但是具有交易双方对底层资产真实性的信用度较低、资产结算效率低下等行业痛点,而基于区块链的ABS全流程解决方案则可以使ABS实现更加精确的资产洞察、现金流管理、数据分析和投后管理。(2)保险。目前我国保险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保险行业的痛点是风险定价难以实现、渠道费用居高不下,理赔困难影响客户体验,而区块链可以通过智能合约等方式解决这些痛点。以畜牧业保险中的生猪保险为例:保险公司通过“猪脸识别技术”建立每头猪的可识别编码,信息入链形成区块链,进而检测行动轨迹、进食情况等判断健康、预测疾病。(3)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可以通过共识算法、智能合约等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除此之外,在资产托管、大宗商品交易、场外市场、贸易融资、银团贷款等领域,区块链技术方兴未艾。目前区块链在最缺乏、最需要的信用的金融领域应用最普遍。

在交流互动环节,范红忠老师对陈义佳先生的报告内容做了简单概括。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讨论,有同学问到如何学习区块链,陈义佳先生向听众推荐了币乎《每天一分钟,区块链100问》视频,并强调现在金融行业与计算机技术结合越来越密切,希望同学们能在金融科技领域不断学习、提升。最后,其他老师就区块链的细节与陈先生进行了交流,研讨会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