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八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分论坛4.2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07 15:54:1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朱世卡)2018年11月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分论坛4.2在经济学院105教室举行。来自济南大学商学院黄漓江讲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纪珽讲师、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蒋伟杰分别从“贸易开放和 FDI 是否缩小了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差距?”、“国际贸易背景下的最优税收设计”、“产能过剩会招致反倾销调查吗 ——基于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实证分析”等方面作了精彩的论文汇报。本次论坛主持人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副教授马弘。

第一位报告人是来自济南大学商学院黄漓江讲师,他此次汇报的论文题目是《贸易开放和FDI 是否缩小了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差距?》。黄漓江讲师从研究动机、文献综述、文献评论、理论分析、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等多个方面来详细的介绍了其研究。黄漓江讲师针对国际贸易和引进外资有利于获得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知识溢出的现实对贸易开放和引进外资是否有助于缩小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差距的问题展开研究。他利用中国工业企业调查数据库、1958-2011年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制造业行业数据库、1998-2011年397个4位码制造业行业等数据来源对中国制造业行业的技术差距进行测度,并从贸易和FDI的溢出效应和竞争效应进行影响机制的分析。黄漓江讲师研究发现:首先,出口贸易扩大了技术差距,进口贸易显著缩小了技术差距,FDI对技术差距没有显著影响。其次,进口贸易缩小技术差距主要归因于进口竞争效应,FDI的竞争效应和溢出效应对技术差距具有方向相反且强度相当的影响。最后,贸易开放和FDI通过促进资源再配置、增强市场竞争和降低融资约束等不同程度地缩小了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差距。

点评嘉宾点评人马弘副教授指出:论文应当试图将出口对技术差距的影响分开为加工贸易和非加工贸易来看,同时在进口的溢出效应方面需要进行更为详细和清楚的说明。

第二位报告人是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纪珽讲师,纪珽讲师此次汇报的论文题目是《国际贸易背景下的最优税收设计》。纪珽讲师针对目前关税数量很少、远低于最优关税理论且间接税多、直接税少的现实提出提高直接税比重的改革建议,并对比例改到多少和是否全部撤销间接税的问题展开讨论。纪珽讲师将Ramsey模型嵌入到多国Armington模型,并使用帽子代数算法进行数值模拟,发现关税对福利的影响是一个倒U型的函数,应当首先使用关税获得财政收入,并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增值税和退税率来替代关税。文章提出以下结论:(1)在现有条件下,出口退税应当降低,甚至直接取消;(2)在未达到最大值前,间接税对福利的负面影响小于收入所得税对福利的负面影响,应该予以推荐;(3)首先考虑增加关税,其次可以适当提高增值税从而制造等效的较大的出口关税。

现场观众和纪珽讲师就是否将所得税在个人所得税基础上增加企业所得税进行讨论,并针对是否将数据中纳入财政费用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第三位报告人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的博士研究生蒋伟杰,蒋伟杰博士此次汇报的论文题目是《产能过剩会招致反倾销调查吗——基于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实证分析》。蒋伟杰博士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即:2009年以来,中国出现了第三轮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并且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也进入新的活跃期,当前旨在提高产能利用率的出口是否引致反倾销调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产能合作能否降低上述摩擦日益成为学术界核心关注的研究问题。蒋伟杰博士首先采用微观企业产能利用率估计方法,计算企业层面产能利用率,并采用两步法进行估计,研究发现:(1)以出口的方式提升产能利用率,会增加遭遇反倾销调查的几率,并且增加反倾销调查案件数;(2)平均而言,“一带一一路”沿线国家对通过出口提高产能利用率的反应更加激烈;(3)通过产能合作而非直接出口,可能是化解产能过剩、避免贸易冲突的有效方式。

现场点评嘉宾指出:(1)采用永续盘存法计算折旧率是9%或者5%固定折旧率,可以尝试研究可变的折旧率如何影响作用机制;(2)作者还应当将企业数据剔除其他种类,在只剩出口企业的情况下考虑对产能利用率的影响。

最后,马弘副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三位汇报人表示,将在该学术论坛后进一步交流和讨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