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八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分论坛3.1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07 15:18:0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林源榕)11月3日下午,第八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分论坛3.1在经济学院106教室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汪亚楠老师、厦门大学博士生唐正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曹茹书分别就事实汇率制度对我国出口贸易低端锁定的影响、投资经验对中国异质性企业OFDI模式选择的影响、FDI对发展中国家国际分工地位的影响等研究领域做了精彩的论文汇报。本次论坛主持人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戴觅老师。

首先进行报告的是华南理工大学汪亚楠老师,其论文题目是《事实汇率制度选择、要素错配与我国出口贸易低端锁定》。文章将Melitz(2003)引入到Gali & Monacelli(2005)的一般均衡框架中,推理出事实汇率制度对出口贸易规模及质量的影响关系,并强调了要素错配的调节作用。此外,文章也考虑了区分所有制、贸易类型和产品类型的异质性分析,并在出口规模模型中进行了集约边际和广延边际的分解、以及产品价格和产品数量的分解。基于回归结论,文章提出三点政策建议:第一,我国的汇率制度安排有必要向事实浮动汇率制度靠拢,尽管短期内会以牺牲我国企业出口贸易规模为代价,却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出口产品质量,提升国际竞争力。第二,加强市场化改革,缓解制度扭曲,打破要素扭曲对我国出口产品质量的制约,让我国企业的生产要素定价更加市场化,流动性更大,让资源配置到它应该去的地方。第三,资金层面上支持企业发展,一方面银行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财政部门减轻企业税负,孵化高新技术企业,提高研发转化率。

在座师生积极提出建议,如对内生性的讨论不够深入、忽略了2005年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冲击、质量测算方式建议跟踪最新文献等。

第二位报告人是厦门大学博士生唐正明,其论文题目是《投资经验是否影响了中国异质性企业的OFDI模式选择》。文章研究的核心问题是中国异质性企业在特定目的国市场的前期投资经验对后续OFDI模式选择的影响,其中OFDI模式主要指绿地投资和跨境并购。基准回归使用logit模型,除核心变量投资经验外,还控制了企业异质性、目的国宏观特征变量以及年份、省市、行业、目的国等固定效应。稳健性检验对投资经验的衡量指标进行了替换,并考虑了不含香港的子样本。拓展性研究考虑了目的国制度和风险与中国企业投资经验的交互作用,以及企业异质性、国家异质性、行业异质性。研究发现:第一,对特定目的国市场前期投资频次越高,或者中国其他企业同目的国同行业投资经验越丰富,中国企业越倾向于跨境并购;第二,当中国企业生产率越高时,该企业前期在某目的国市场投资经验对其OFDI模式选择的影响也越高,而企业的外资占比水平对上述“投资经验——OFDI模式选择”效应不产生显著影响;第三,企业于同一国前期投资经验对其后期OFDI模式选择的影响强于相似国家,而非相似国家的投资经验则不具有显著影响;第四,相对于OECD国家,非过剩产能行业,中国企业投资非OECD和来自过剩产能行业时,其前期对某目的国市场的投资经验对其后期跨境并购的影响情况更加强烈且稳健;第五,对特定目的国市场前期出口占比越高的企业,其“弱移动能力”越明显,越有可能选择绿地投资;生产率越高、资本密度越高和越成熟的中国企业,其“强移动能力”越充足,越倾向于跨境并购。

与会老师指出,可以将核心变量企业前期投资经验也按绿地投资和跨境并购进行区分,分别考察对企业OFDI模式选择的影响,这样对影响机制分析更为深入。

第三位报告人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曹茹书,其论文题目是《FDI对发展中国家国际分工地位的影响研究》。文章通过文献梳理,归纳出FDI对发展中国家国际分工地位的三种影响机制,分别是技术溢出效应、就业与工资效应、以及研发阻止效应。基准回归以FDI为核心解释变量,并进一步考虑了东道国全要素生产率、人均实际工资以及研发支出分别与FDI的交互作用,用以刻画三种影响机制。研究表明,FDI流入对发展中国家国际分工地位有显著促进作用;其中东道国生产率越高,促进作用越明显;人均实际工资或研发支出越高,促进作用越弱。文章进一步考虑了国家在全球价值链参与度的异质性,对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提出了有益的政策启示。

与会老师建议,使用WDI数据库中的全样本进行回归,而不是仅仅使用发展中国家的子样本进行回归分析。全样本回归的结论更具一般性,且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实证分析的结论可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