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八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分论坛3.2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07 15:20:4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方紫薇)第八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分论坛3.2于11月3日下午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5会议室举行,来自复旦大学的樊海潮、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解晓怡和湖南大学的张哲彦分别就“开放还是封闭:基于“中美贸易战”和“中国加入WTO”的量化分析”、“跨国并购对中国企业生产率的影响”和“出口企业更好地遵守了最低工资标准吗”等主题作了精彩的论文汇报。本次分论坛的主持人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陈波教授担任。

第一个报告人是复旦大学的樊海潮,他此次参加年会的论文题目是“开放还是封闭:基于“中美贸易战”和“中国加入WTO”的量化分析”。文章采用量化分析方法量化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国加入WTO对中美两国及世界各国福利变化的影响。具体而言,文章考虑了三种情形,分别是:单边情形,即美国单方面对中国部分产品加征25%进口关税;双边情形,即依照当前双方公布的产品名单加征25%的关税开展贸易摩擦;全面升级,即中美贸易摩擦全面升级,两国对进口来自对方国家的所有进口商品均加征25%的关税。作者详细的阐述了本文的研究背景,理论模型,数据来源及参数估计,量化分析的过程并得出基本结论:此次中美贸易摩擦爆发后,中美两国的总体福利水平均会受损;与美国相比,中国福利水平的恶化程度更为严重;总体来说,此次贸易摩擦对各国福利水平的影响均不会超过1%;相反,中国加入WTO则会进一步改善中美两国及世界各国的总体福利水平。

点评专家分别从外生冲击的假设没有考虑到汇率变化可能产生的影响、中欧贸易如果进一步减税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考虑到中间品贸易可能对结果带来的影响等角度提出了相关的问题和建议。

第二个报告人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解晓怡,她此次参加年会的论文题目是“跨国并购对中国企业生产率的影响”。文章试图探讨并购的绩效情况,即研究逆向技术溢出是否实现。文章以2008-2017年的企业数据为基础,并限定其活动行为必须为同行业内并购,再将样本划分为全样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三种类型,并且在考虑到东道国区位因素后又将样本分为是否为OECD国家以及是否为G8国家。随后,作者根据通过马氏距离匹配法进行数据处理并进行回归分析,得出结论:跨国并购对我国企业生产率有负面影响,这种抑制效应主要是由于制造业并购导致的,非制造业并购并未对企业生产率产生显著的影响;跨国并购对制造业企业生产率虽然有负面影响,但这种抑制效应在并购后的第3年明显减弱。东道国区位因素会导致并购方企业生产率的绩效差异:对OECD国家及非OECD国家制造业并购都表现为抑制效应,但对非OECD国家的并购对我国企业生产率的抑制效应更为强烈;对OECD国家非制造业的并购对我国企业生产率带来的积极影响要优于对非OECD国家的并购;对G8国家及非G8国家制造业并购都表现为抑制效应,但对G8国家的并购对我国企业生产率的抑制效应更为强烈。

点评专家分别从马氏匹配法并不能解决内生性问题以及可以进一步检验计量结果中不同期的系数是否具有显著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第三个报告人是湖南大学的张哲彦,他此次参加年会的论文题目是“出口企业更好地遵守了最低工资标准吗”。作者指出,作为生产要素的资本是相对集中而劳动较为分散,在谈判博弈总是处于弱势,需要通过劳动力市场管制度来矫正劳资之间的价值分配。另外,我国企业长期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相当部分的企业主要盈利点还是依靠廉价劳动力,那么在迫切需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今天,我国出口企业相比非业是否更好地遵守了最低工资标准是值得研究的主题。本文的创新点在于,率先考察出口企业和非出口企业这两个群体在最低工资标准遵守中的差异,并将最低工资标准与企业社会责任相联系,引入供应链压力这一机制,同时还从最低工资标准的视角讨论了企业出口对制度执行的反向影响,为未来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影响企业行为的相关研究在所需克服的内生性问题上做出了某种程度的提醒。本文选取了2004到2007年中39万余家企业共计约106万样本进行分析,关键的被解释变量通过比较企业“主营业务应付工资”的月人均额与地级市月最低工资标准得到,解释变量则由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数据库成功匹配的样本得到。文章得出基本结论:相比非出口企业,出口企业更好地遵守了最低工资标准,遵守率高出约20%。同时,出口企业没有更倾向于通过变相违规、策略性调整工资结构以及刻意降低工资标准等行为来压缩用工成本。工资溢价、供应链压力是出口导致企业更好地遵守最低工资标准的主要渠道。

点评专家对企业是否遵守最低工资标准的评判方法提出了疑问,并对文中的影响机制提出了一些建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