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五十二次学术讲座:On the Selection of the Optimal Number of Subgroups for Fu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25 20:23:1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高达)2018年9月21日上午10点,在经济学院407会议室成功举行了经济学院2018年第五十二次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来自埃塞克斯大学商学院(Essex University Business School)颜诚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On the Selection of the Optimal Number of Subgroups for Fu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的报告,讲座由我院蔡必卿老师主持,许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初始,颜诚副教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最近国际前沿最新关于Gaussian Mixture Distributions plug-in approach (以下简称GMD)在传统的方法(BIC LR test and the Chi-square test)下的识别方法,提出了在共同基金下,Harvey and Liu (2018)的文章中识别出的是GMD(2),Ferson and Chen(2017)GMD(3),在对冲基金下Ferson and Chen (2017) GMD(2)Chen et al. (2017) GMD(4),通过这个背景知识的介绍,提出了自己关于为什么在对冲基金下Chen同一时间同一个人在两篇文章中却得到了不同的结果的疑问,带着这个问题,他认为其中的原因很可能是由于信息缺失导致的,其中信息缺失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可能是模型的错误的识别,另外一个可能是参数的不确定因素。

颜诚副教授表明为了探究到底GMD方法能否在传统的方法(BIC LR test and the Chi-square test)下的识别方法下识别出正确的基金子组数目,基于蒙特卡洛模拟仿真以及两个真实的样本数据做了相关实验,实验第一步是用传统的程序选择出这个正确的基金的子组组数,第二步是用GMD模型来测验信息的缺失,而衡量的标准是测算出的均值的方差,概率密度的方差以及可靠度。在确定一个数据生成过程后(rit = αi+ βirmt +εit , for i = 1,· · ·, N , t = 1,· · ·, T , )关于不同的子组,我们所关心的是αi的不同,而不是关注传统的观测βi,有n个子组就是被理解成GMD(n),而αi的的生成过程也有3种代表性的方式,分别是上文提到的Harvey and Liu (2018),Ferson and Chen (2017)等等。采用简单的OLS估计对上述数据生成过程进行估计,最终得出的结果在三种不同的αi的数据生成过程下的GMD(2)都占主导地位,另一方面,我们在度量信息缺失值,采用的均值方差,密度方差,以及可靠度的结果都表明,GMD(2)都更好。同时颜诚副教授在运用1984-2011U.S.CRSP Survivor-Bias-Free Mutual Fund database 2557个月度收益率数据以及1994-2011U.S. equity-oriented hedge funds data from Lipper TASS 2072个月度收益率数据,共同基金采用Fama-French-Carhart four-factor model (rit =αi +βi1MKTt +βi2SMBt +βi3HMLt +βi4MOMt +εit, t=1,···,T )对冲基金采用Fung-Hsieh seven-factor model 做出回归,最终的结果发现,在BIC信息准则下,会选择出不同的GMD,对真实的数据采取样本内似然得分检验分析法发现,在选择模型GMD(1)到模型GMD(2)得分值有一个比较大的跳跃,随后只有一个平缓的增加。而如果采取的是样本外似然得分检验分析法,也得到同样的结论。这很有可能表明真实模型就是GMD(2)。

最后,颜诚副教授总结一下几点,1.从蒙特卡洛模拟的角度来讲,传统的例如BIC等检测手段,并不总能选择出正确的基金子组数,同时在用真实的数据测验时,传统的方法也不能对基金子组数的选择上提供一个一致的建议。2.在使用GMD方法造成的信息的缺失问题上,参数的不确定性比错误的识别更加重要。同时,信息缺失与到底选择哪种GMD没有必然联系。3.与假设更多的基金子组相比,任意选择两个基金子组只会导致可承受的信息损失,即使当后者更符合前者的经验数据。

据悉,颜诚副教授,曾任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现任埃塞克斯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获英国伦敦卡斯商学院金融学、厦门大学金融学两个博士学位。颜诚博士具有指导英国、中国不同教育机构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各层次学生的任教经验,教学经验较丰富。主要致力于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和宏观金融等领域的研究,对资产定价、银行与投资组合理论也颇有兴趣。兼任杜伦大学的公共休憩室高级研究员,杜伦大学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卡斯商学院新兴市场集团的研究员等职务。在国内外经济类学术刊物发表文章多篇,如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Economics Letters,Journal of Investment Consulting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