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五十一次学术讲座:努力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21 16:42:1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周叶迪)9月20日下午15:30,经济学院2018年第五十一次学术讲座(即国际商务讲座(六))在经济学院106教室顺利举行,武汉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湖北省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学习与实践》杂志主编吴永保作了题为“努力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讲座。经济学院教师范红忠主持本次讲座。

吴永保研究员首先对什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说明。吴永保研究员认为高质量发展是指整个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而不是某单一产业或是产品。高质量发展是指经济关注点由经济发展的“有没有”转向经济发展的“好不好”。具体来说,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坚持生态优化、绿色发展,以更好的应对国际竞争,特别是科技竞争和贸易竞争。

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在全国战略格局中地位也是比较特殊的,这体现在五个战略格局中。首先是国有空间开发格局。长江经济带处于一个特殊的经济地理位置,能承东启西,沟通南北,促进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因此吴永保认为长江经济带战略能优化国有空间开放格局。其次是对内对外开放格局。吴永保研究员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新的对内对外开放格局已经沿着长江经济带形成。再次是城市化战略格局。城市化战略格局是指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特大城市为依托,形成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的网络结构,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体来说,长江经济带上游地区的城乡建设做的较好,并带动了中下游区域趋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所包含的几个城市群从全国层面来看在经济总量、人口密度、发展潜力均处于领先位置。因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对我国城市化战略格局也有较大的影响。第四是主体功能区战略格局。主体功能区有四大开发方式(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从长江经济带下游往上游看,这四个功能区划分明显,可以说,国家主体功能区的战略实施,长江经济带起到了重要的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最后是网络空间格局。吴永保研究员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呈现一个五角星型的网络结构,这种网络结构与我国开发格局是相吻合的,长江经济带处于该网络结构的横截面部分,且经济密度相对较高,上海、武汉等网络节点也发挥着轴复式辐射效应,因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对我国网络空间格局构建也起到重要作用。

之后吴永保研究员谈到了影响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现存问题。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沿岸“四乱”,即乱占、乱采、乱排、乱捕;“化工围江”,即化工企业为了方便排放在长江周边建厂,造成了较重污染;污染产业向上游转移;生态流量调节、生态功能退化;长江航道综合利用功能不足;新旧动能转换矛盾突出,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分布不均匀等。

最后吴永保研究员提出了关于如何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三点意见。一是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处理好生态保护与财富增长关系。二是切实贯彻“三个第一”(即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思想,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三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流域带区域,做到点、线、面结合,发挥中心城市示范引领,服务辐射,协调共建作用。

在结束关于“努力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后,吴永保研究员和在场师生就论文写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吴永保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学习与实践》杂志的基本情况,然后从审稿人的角度说明了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中学生应该注意的问题。他举例说明了在实际审稿过程中他所看重的部分,什么样的标题、摘要、学术背景、参考文献和内容更容易被审稿人接收。此外,他还强调,好的文章是想出来的,悟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方法应该是思想的奴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