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7年第三十四次学术讲座:Relative Ranking in Networks with Local Comparisons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31 19:38:1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方紫薇)5月24日上午11点,经济学院2017年第三十四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Carey商学院的助理教授程琛做了题为“Relative Ranking in Networks with Local Comparisons”的精彩讲座。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以及徐长生,钱雪松,汪小勤,彭斌,方晶等多位老师参与本次讲座。

程琛教授首先借由“Easterlin Paradox“这个有趣的问题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即为什么随着美国实际人均收入的增长,美国人民的幸福感却并没有上升。针对这个悖论,不同的学者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有的学者认为幸福感并不会随着绝对收入的上升而上升,实际上是取决于相对收入的变化。那么我们就可以很自然的思考:人们的幸福感是跟谁做比较而获得的?Festinger(1954), Kuhn et al.(2011)认为人们是跟身边的当地人(local)进行比较,本文则对比较对象进行了新的定义,认为人们会跟自己社交网络中的”邻居“(neighbor)进行比较。这个”邻居“的定义并不是现实生活中物理空间的意义,而是只要一个人知道另一个人的相关信息,或者一个人在意另一个人的状况并会与之进行比较,那么另外一个人就可以看作这个人的”邻居“。此外,文章还提及到人们在社交网络中进行比较评级的情况会对社会的稳定性带来影响,正如孔夫子所说,君主应该”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

程琛表示,本文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当人们在意自己在社交网络中的相对评级时,怎样的社交网络才能带来稳定的社会状况和合理的资源配置?针对这个问题,本文得出的结论是,社交网络中的独立集的大小是带来社会稳定,资源分配合理的充分必要条件。独立集指的是,一个子集,其中每一个个体之间都是互相之间没有联系的,而找出这个独立集可以采用的方式是,现将社会中财富最多的人标记成绿色,然后找出与之相关的所有个人,标记成橙色,那么剩余的个人也标记成绿色,最后这个绿色的群体就是社会的独立集。因此其比较静态分析就是,当一个社交网络单位越大,社会中各单位联系越来越紧密,那么会导致社会越来越不稳定,这个结论和我们主观直觉上的认知是相符的。

通过梳理相关的参考文献,程琛指出,本文的独特之处就在于,相较于其他学者,本文从更加普遍的意义上,讨论人们在社交网络中进行相对评级的行为与社会稳定之间的关系。

最后,程琛建立了理论模型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具体的研究应用进行了拓展。结论表明,如果要达到一个稳定的资源配置的状况,独立集的大小必须是(1-a)n,此处n为社会中个体数量,a表示社会稳定情况下多数人的比例,如a为0.5则表明社会中超过一半的人获得满足,社会才是稳定的。同时,程琛也提出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还可以进一步探讨社会个体会倾向于和什么样的个体产生联系,以及是否会更加倾向于选择高收入的群体等具有研究价值的问题。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在场的老师们也给程琛的研究内容提出了很多专业性的建议。汪小勤老师就文章的政策建议部分提出了疑问,并建议可以将中国的情况纳入未来考虑范围之内;张建华老师指出文章的研究结果与经济发展情况会形成一个矛盾的现象,并提问是否意味着要从政治上去中心化;彭斌老师就文章中网络结构的设计提出疑问;钱雪松老师则对引入绝对收入的做法提出建议等。针对老师们的问题,程琛也结合研究内容一一进行了详细回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