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三次学术讲座:贸易保护主义形势下的贸易风险防范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31 19:36:5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周叶迪)5月24日晚上20:30,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三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103教室顺利举行,湖北凯辉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玉军作了题为“贸易保护主义形势下的贸易风险防范”的主题讲座。经济学院教师范红忠主持本次讲座。

谢玉军先生首先从现在大家关注的热点——“中美贸易战”为背景引入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概念。贸易保护主义是一种国际贸易理论,是指国家在对外贸易中,通过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实行进口限制,以保护本国商品在国内市场免受外国商品竞争,并向本国商品提供各种优惠以增强其国际竞争力的主张和政策。此后谢玉军先生举例具体说明了贸易保护的主要途径。在说到外汇管制时,他提到,去年有一段时间美元涨的比较厉害,为了避免汇率的大幅波动,外管局对银行下了通知不允许企业提前换汇,除非买入后5天内就用出。另外在说到进口许可证制时他介绍2005年之前我国进口汽车是有额度的,即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最高时一辆进口汽车的许可证炒到了14,15万。

然后谢玉军先生说明了中美贸易战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一、合同条款更严谨,在交货期,违约责任和不可抗力(特别指出国家政策)部分均作出了改变;二、付款方式更苛刻,如现在进口美国产品时对方只接受全款预付,不接受信用证,出口时美方企业只预付30%货款;三、要提供其他补充资料(最终用户证明和用户申明等),主要是怕产品用作军用;四、进口价格上涨,出口订单减少。并举例与是德科技签订的贸易合同进行了说明,可以清楚地看到,合同条款增加了许多,特别是风险部分撰写的比贸易战之前要详细很多。谢玉军先生还指出,由于信用体系不一样,美国认为签字权力大于公章权力,这和中国的普遍认知是不一样的。

之后谢玉军先生提到了对外贸易的风险及防范措施。如在应对收回风险时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是预收全款,在应对不发货的风险可以先预付部分货款,应对扣货风险的话在签订合同时需要将不可抗力的内容细化,应对汇率风险时应该提前购汇以及购买保险等,此外还需要重新评估贸易方信用风险。

在互动交流环节经济学院范红忠老师提问中国目前在哪些设备上还依赖于美国,谢先生据此进行了回答说比如高灵敏探测器和一些激光器等,国内企业所提供产品还没有达到美国企业的质量标准。另外还有同学就中美贸易摩擦后,合同条款变得更复杂对两国间贸易合作的影响进行了提问,谢玉军先生回答说主要是进行贸易合作的效率低了很多,特别是签订合同所需时间成倍增加。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