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二十次学术讲座:Introduction of the Frontier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9 11:48:2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刘丽华)5月18日上午,经济学院2018年二十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307会议室举行。哈佛大学Nathan Nunn教授做了题为“Introduction of the Frontier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的精彩报告,我院教师汪小勤和周记顺参加了此次研讨。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张程程主持此次讲座。

Nathan Nunn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一些研究的经验:

1.如何进行好的研究以及如何写出好的文章。对于这个问题,Nathan Nunn教授指出较为重要的是将研究问题写清楚且有逻辑,需要秉承简单和直接的理念,切记不要将问题弄得过于复杂。拥有一个好的研究想法很重要,但是需要较为清晰的表达相配合。

2.如何了解研究领域的前沿。Nathan Nunn教授指出,首先,我们可以通过阅读期刊发表的论文来了解研究前沿,但是这个方法的弊端是,一般论文发表的周期较长(2-3年),因此期刊上的论文大多反应的是作者几年前的研究想法。因此,为了更进一步了解研究动态,我们还可以通过阅读感兴趣领域的学者的工作论文,而这些工作论文可以通过NBER、CEPR等网站获取。此外,对于需要付费的工作论文而言,此时读者可以试图与作者进行邮件联系,来获取他们的工作论文。

3.如何找好的研究想法。Nathan Nunn教授指出有几个方式可以帮助找到好的研究问题。第一、通过阅读文献进行思考,获取研究方向,然后将研究想法具体到某个问题上,然后进行直接的分析。第二、观察现实的经济现象,通过从现实问题中提炼研究想法,此时,可以将问题进行记录,然后等有相应的数据时再来思考如何具体化这一研究问题。此外,Nathan Nunn教授认为,还可以直接利用获取的数据来思考,如果研究者有不同的数据集,可以试图将不同的数据集合在一起,试图从这些数据中找出可以进行研究的有趣话题。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要选择一个自己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因为你将会在这个话题上进行较长时间的探索。

4.如何选择数据分析软件。Nathan Nunn教授指出,现在较为常用的实证论文软件是stata,但是除了stata之外,还有一款与地理分析有关的软件(ArcGIS)越来越受欢迎,在哈佛很多学生会利用这个软件开展研究,例如你有一个关于在县级层面实施政策的数据,另外一个数据集是关于收入的,且有家庭的经度和纬度数据,此时,就可以利用ArcGIS软件进行政策的影响分析。

5.如何做好学术的演讲。Nathan Nunn教授指出,在进行展示之前,需要进行充分的准备,需要直接的说出研究的问题,不要在一开始就放入过多的文献综述,因为不是所有的听众对你的研究方向都很熟悉。此外,由于在美国的就业市场上,做学术汇报是很常见的形式,且招聘者特别关注求职者在演讲中回答问题时的表现,因此,在这个环节需要表现的自信些,对于别人提出的问题,要正面的进行回答。并且,将重要的问题记下来,进行思考。

在Nathan Nunn教授给出相应的建议之后,讲座进入了交流环节,在场的老师、博士生和硕士生都积极地进行了提问,主要的问题如下:

1.对于国际顶级期刊而言,纯粹的中国问题是否不太受欢迎?

对于这个问题,Nathan Nunn教授认为中国得许多问题都是挺有意思的(如:文化、气候、外贸政策等),而且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因此研究中国问题也会变得更加重要。同时,目前也有一些基于中国制度背景的研究,发在了较好的期刊上,因此不必太担心这个问题。

2.国外期刊的编辑或审稿人不是特别了解中国的制度背景,怎么让他们更好的理解与中国问题有关的研究?

在论文中需要进行清晰且详细的介绍,尤其是与文章直接相关的制度背景。此外,对于数据部分也要进行详细的描述,说明数据的来源等。

3.如何选择合适的期刊进行投稿?

Nathan Nunn教授指出,可以根据自己引用的文献来进行判断,看自己的论文引用了哪个期刊的文献,这样能够找到适合自己话题的期刊。同时,期刊的选择还与论文的质量和期刊质量的匹配度的有关,如果时间足够充足的话,可以设定较高的目标,然后获取编辑或者审稿人对问题的反馈,进而获得有建设性的修改建议。

4.已有的关于内生性解决的方法存在不足,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Nathan Nunn教授指出,首先较为重要的是找到好的研究想法,然后再是识别因果关系。目前,如果不能够很好的识别因果关系是很难说服别人的,可以通过使用不同的工具进行解决,如IV、RD、DID等,这样能够使得研究的问题更加具有说服力。

5.如何判断自己的研究话题是否有趣?

Nathan Nunn教授认为,可以通过与同事或者同学交流,然后看别人是否关心你的研究话题,如果别人根本就不关心,那么你研究的话题很可能是没有价值的。此外,还要试图去说服别人相信你的故事。

6.应该先进行研究再选择投稿期刊,还是先选择期刊再开展研究?

对于这个问题,Nathan Nunn教授明确指出,应当先找到有趣的话题,进行研究,处理数据,得到相应的分析结果,将论文做的更加充足,然后进行必要的稳健性检验,然后进自己最大的努力完善论文,后面再来看与自己论文想符的期刊。

此外,经济学院汪小勤教授就如何寻找想要研究的问题的替代变量、博士研究生毛海欧就外商撤资对企业行为的影响、项君仪博士生就如何在最低工资和平均工资两个变量之间进行选取、硕士研究生陈攀就历史问题对经济的影响等方面与Nathan Nunn教授进行了较为具体的讨论。最后,经济学院汪小勤教授通过与Nathan Nunn教授的交流,指出学生应该更主动的思考,自己寻找研究问题,而不是过于依赖导师提供研究想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