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十九次学术讲座:How to publish paper in the top Journal?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9 11:50:4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项君怡)5月16日上午,经济学院2018年第十九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307会议室举行,哈佛大学教授Nathan Nunn与经济学院师生分享了题为“How to publish paper in the top Journal?”的讲座,经济学院教授陈波主持了这次讲座,参与人员包括经济学院教师、研究生和国际学生。

讲座伊始,前来参加讲座的经济学院教师依次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并表达了对Nathan Nunn的热烈欢迎。首先,Nathan Nunn讲述了自己出生在加拿大以及在多伦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提出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不可能在顶级刊物上发出文章,甚至离顶级刊物很远,但其实只要有好的想法,表述问题逻辑清晰,我们都有机会在顶级刊物上发文章。

接着,Nathan Nunn指出,首先,判断一个研究是否是好的研究的方式是这个研究是否能告诉我们一些新的关于这个世界的东西,这个研究应该用证据和信息为这个世界提供新的内容。一个好的研究不是里面有多强的技术,而是能让读者学到多少内容。Nathan Nunn说,作为一个主编,他最关心的不是一个文章有多好的工具变量、或者是否使用了最流行的模型,而是故事本身是否有趣。其次,同样重要的是,作为一个研究者,你应该逻辑清晰地将自己的观点陈述给经济学读者,并使他们信服你的观点。Nathan Nunn认为,经济学博士生应该经常思考为什么有些论文非常通俗易懂,而有些论文则晦涩难懂。他总结论文应该满足三个要素:简单,即尽可能讲一个简单的故事;清晰,厘清自己文章的逻辑;易于理解,让读者理解文章的观点并信服。

在座的老师陆续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经济学院教师杨进提问怎样发现有趣的研究话题,Nathan Nunn则回答首先应该更多的让学生关注别人关注少、相关论文少的领域,然后要让学生去了解世界在如何运转,通过经济学刊物或者报纸等了解世界和自己的国家。举例来说,美国的学生更了解当地的人力资源、人文历史、社会背景等知识,因此要更好的结合自己了解的地方社会背景来做研究。经济学院教师舒杨提出,很多学生提交的论文包含复杂的方法和模型,并且以为有了复杂的方法和模型,整篇论文就结束了,而其实这只是研究的开始,如何让学生明白这一点。Nathan Nunn则回答老师应当引导学生多思考,并多听听其他人诸如学院的其他教授和学生的意见,学生通常自己就会明白什么是对的。经济学院讲师彭斌询问Nathan Nunn什么样的故事更有趣。Nathan Nunn回答每个人对不同的话题感兴趣,因此选择话题时要尽量多样性。他指出,尽管现在大部分博士生都有发表的压力,但是做研究最重要的还是热情。我们不应该为了发表而选择话题,而应该为了探索世界而做研究。经济学院教师唐莹询问如何选择正确的刊物投稿,Nathan Nunn指出首先要正确评估论文的质量,然后查看刊物的排名,但是投稿的过程仍然存在许多噪声。

在座的研究生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经济学院研究生陈攀提问如何找到好的话题。Nathan Nunn认为如果教授很忙,学生应该与同学多讨论,建立学习小组,每个人都用五到十分钟讨论自己的研究进展,平时有什么想法要立刻记录下来以促进思考。经济学院留学生则就随机控制实验和跨国数据与一国数据的问题与Nathan Nunn进行了交流。

Nathan Nunn目前担任哈佛大学“Frederic E. Abbe”杰出贡献教授。他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国际贸易学术大师Daniel Trefler教授。他的研究主要关注经济史、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Nunn教授是国际上关于经济发展与开放研究的顶级学者。他的论文发表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Econometric,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等世界顶级杂志。他现在是发展经济学顶级杂志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的共同主编,也是美国NBER等多家国际著名研究机构的研究员。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