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七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二)第6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10 15:48:55点击次数:

(通讯员 宋楷)第七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二)第6组论文研讨于5月29日下午15:10-16:30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483 798 940)进行。本次讨论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孙雅老师与高杨老师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许文璐同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的甄浩同学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论文报告。

第一位作报告的是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的硕士生许文璐,她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劳动力集聚与城市空间污染—基于技能异质性劳动力的研究》的论文报告。劳动力集聚相比人口集聚,更能体现反映在技术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变化上的知识溢出效应等集聚经济效应,其对环境污染的负向影响更强,由此提出假设1:劳动力集聚与城市空气污染呈U型关系;其次,高技能劳动力相比低技能劳动力能产生更强的知识外溢效应,从而抑制环境污染,提出假设2:高技能劳动力集聚与低技能劳动力集聚与空气污染呈U型关系,高技能劳动力集聚对空气污染的抑制作用更强;最后,考虑到高低技能劳动力集聚之间的交互作用,提出假设3:在高技能劳动力集聚影响下,低技能劳动力集聚对空气污染的抑制作用增强。本文先进行了莫兰检验并依次构建了四个模型逐一检验提出的假设,莫兰检验证明了空气污染存在空间相关性,表明采用空间杜宾模型是合理的,随后进行了机制检验、异质性检验以及稳健型检验,实证结果发现:(1)高技能劳动力集聚、低技能劳动力集聚均与城市空气污染呈现U型关系,高技能劳动力集聚对城市空气污染的抑制作用更强;在高技能劳动力集聚的知识溢出影响下,低技能劳动力对城市空气污染的抑制作用显著增强;甚至到高技能劳动力密度处于较高水平时,低技能劳动力集聚与城市空气污染成负相关关系。(2)中介效应检验发现,高技能劳动力集聚与低技能劳动力集聚通过促进城市创新水平提高而降低了城市空气污染程度。(3)非严重污染城市,低技能劳动力集聚一定程度上会加剧城市空气污染,而高技能劳动力集聚的溢出作用使低技能劳动力集聚与城市空气污染呈正U型关系;严重污染城市,高技能劳动力集聚、低技能劳动力集聚抑制城市空气污染的阈值较小。在经济规模较小的城市,当低技能劳动力密度处于较低水平时,高技能劳动力集聚与低技能劳动力集聚的相互作用会使城市空气污染恶化。

点评嘉宾孙雅老师从本文的逻辑链条及内生性方面提出了完善建议,高杨老师则具体列举了城市的例子来与许文璐同学进行了讨论。

第二位作报告的是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博士生甄浩同学,他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数字经济与劳动力的行业流动——溢出效应还是挤出效应》的论文报告。基于以往文献对数字经济的研究,本文提出了三个假说:1.数字经济的发展会提升行业对高技能岗位的需求,提升行业内高学历从业者的占比;2.数字经济对劳动力结构的影响具有行业溢出效应,且这种溢出效应在产业链的上、下游行业中更加显著;3.数字经济发展会对女性就业产生挤出效应,且行业内性别比例差距越大,挤出效应越明显。论文通过一系列回归模型检验证实了前面的三个假说。

点评嘉宾孙雅老师从劳动力技能结构和性别结构的选取维度方面以及数据选择方面与甄浩进行了讨论,高杨老师对论文的细节方面提出了建议,其他同学从衡量数字经济的指数选择层次方面与甄浩进行了讨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