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环境与健康经济学研讨会(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11 17:03:29点击次数:

(通讯员:侯盖)2020年1110日晚,环境与健康经济学研讨会(二)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召开。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朱文博报告了工作论文。我院教师宋德勇、邢斐、王班班、孙雅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朱文博博士汇报了题为《越“数字”越“清洁”?——基于企业技术创新方向的考察》的工作论文。

1 朱文博博士生汇报论文

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响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借助新兴的数字技术进行数字化变革,提升企业的数字化水平。与此同时,严峻的环境问题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激发企业绿色创新动力,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对于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绿色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文章重点考察数字化能否激励企业从事绿色创新活动,促进企业创新“清洁化”,并对其中的作用机制进行实证检验。文章以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为切入点,使用污染型行业上市公司的微观数据,基于文本分析构建衡量上市公司数字化水平的指标,对数字化能否促进企业创新“清洁化”以及其中的作用机制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能够显著提升企业的绿色创新产出占总创新产出的比重,促使企业的技术创新更加“清洁化”。机制分析表明,数字化主要通过信息集成效应以及知识整合效应对企业的绿色创新产生偏向性的激励,从而影响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企业数字化还有助于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开展协同创新,对于成立年限较长、民营企业以及规模较大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影响显著。总之,企业数字化能够引导企业的技术创新趋于“清洁化”,从而有助于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的融合发展。

报告完后,参会老师和同学对工作论文的选题视角、词频分析方法、内生性问题、变量细化深入分析、机制分析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如宋德勇老师建议从解释变量和被解释变量更细化的角度入手深入分析;邢斐等几位老师针对文章的内生性问题的存在及解决方法提出了各自的有益见解。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