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信贷期限配置、政府补贴援助与企业创新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12 14:26:4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郑冯忆)2020年11月11日下午15点至17点,经济学院2020年发展经济学研讨会(十三)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召开。来自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的戴静副教授做了题为《信贷期限配置、政府补贴援助与企业创新》的报告,经济学院张建华教授、钱雪松教授、邢斐副教授以及众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文章从信贷期限结构配置视角出发,剖析信贷供给短期化条件下政府补贴政策对中国企业创新动机和实际效果的作用影响。在信贷期限短期化的条件下,企业技术创新期限和负债期限错配程度不断加大,基于“中国银行部门在信贷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客观事实,文章认为信贷期限短期化导致企业面临流动性危机,企业实质性创新动机下降而套利性动机提升。信贷供给短期化条件下政府补贴有助于弥补信贷市场失灵,直接补充企业创新资源,降低企业流动性压力和调整成本,由此对企业实质性创新产生“援助效应”,并在整体上纠正政府补贴套利效应。文章利用2009—2018年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数据开展系列实证检验。检验结果显示,政府补贴对信贷配置偏短企业的创新数量及质量具有显著促进作用。债务期限偏离越多,政府补贴的援助效应越明显,对套利效应的纠正效果越强。机制检验表明,政府补贴提高企业流动性和风险承受能力,引导企业投入研究费用并提高创新激励。随后,本文基于流动性调整成本角度从控制人背景、技术特征和地区金融制度等多重维度进行异质性检验,结果显示上述效应集中体现于国有企业、非高技术行业以及国有银行占比高的地区,即在流动性调整成本高昂环境中更为凸显。

戴静副教授指出文章可能存在三点贡献:第一,基于信贷资金期限配置视角,分析政府补贴对信贷短期化条件下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目前研究多从政府补贴自身层面分析政府补贴对企业创新的作用影响,较少结合考虑当前金融制度不断变革背景以及企业创新动机的变化,因此对政府补贴的作用途径忽视金融视角证据。第二,考虑企业创新动机异质性,信贷供给短期化导致企业面临流动性风险,企业实质性创新动机下降而套利性创新动机提升。在信贷期限错配情境中,政府补贴有助于弥补信贷市场失灵,平滑企业创新流动性,保护和激励企业实质性创新活动。这种基于高效率生产技术下的补贴资源使用行为,不仅能提高政府补贴政策正面激励作用,同时还在整体上“纠正”政府补贴套利效应,提高补贴政策的实施效果。第三,丰富了信贷期限配置、政府补贴和企业技术创新领域的相关研究。

报告结束后,戴静副教授与在场教师及学生就理论机制的完善、指标的选择、外生冲击的影响等内容进行了丰富讨论,大家表示获益匪浅。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