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喜迎十九大:我院学工战线思政工作者为学生上思政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0-18 15:58:30点击次数: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学校党委“读一本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上一堂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活动,我院党委副书记与全体辅导员为全院学生上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历程,理解感悟四个正确认识”的思政课。

1012日下午,我院研究生辅导员赵广燕在思政课上与330名研究生分享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历程;理解感悟四个正确认识”的精彩内容。课堂由四个正确认识间的递进关系导入,结合青年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经历向同学们强调现阶段青年学生应承担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优秀学生代表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对四个正确认识的理解,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同学。

1013日晚上,我院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彭鹤翔在思政课中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聚力凝神。课堂中邀请学生党员分享对“四个正确认识”的感悟,用身边故事来形象阐释“四个正确认识”内涵。同时,彭鹤翔通过我院优秀学子胡吉伟、2013级本科生袁冬军的真实故事为同学讲述如何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最后,彭鹤翔分享了自己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受,并鼓励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1014日下午,我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为2014级本科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他与全体毕业年级本科生集体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感悟“四个正确认识”。在同学们即将毕业、放飞梦想的时刻,崔金涛副书记结合我院五年的就业情况,鼓励同学们“以青年习近平为楷模、做青春逐梦人”,并提醒同学们在逐梦的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担当。无论身在何处都要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做到 “6,要有追求,要吃苦,要爱学习,要重辩证,要懂尊重,要懂实干,期待同学们成为有家国情怀的华中大经济学人。

1014日晚上,我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李曼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生活,为同学们解读四个正确认识。课程开始,李曼菁首先介绍了习总书记的生平履历和知青背景,引导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习总书记。随后,李曼菁邀请三名学生代表上台发言,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对“四个正确认识”的理解。在讲解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时,李曼菁分享了自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受,同时也摘选了书中一些事例,解读了青年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远大理想,号召同学们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生活,用青春梦激扬中国梦。

1015日晚上,我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任太安为同学们带来一堂题为《学习青年习近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思政课,通过共同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他通过讲解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分析党和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使同学们认识到今天学习条件来之不易,要懂得珍惜良好的教育环境。他提醒同学们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牢记自己是党和国家培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课程最后,他嘱咐同学们踏实学习,为两个一百年的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共同见证伟大历史时刻的到来。

针对课程的调查问卷中,同学们认为,用平实的语言和鲜活的故事讲解思政课,内容丰富,感染力强;身边同学的故事、毕业生去向数据及研究生思想动态分析让自己受益匪浅;尤其是分享交流环节,使自己意识到与身边同学的差距。同学们纷纷表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立足祖国大地,在了解中国国情和世界发展大势的前提下,将远大抱负付诸实践,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担当起经济学子的责任和使命。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