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8国家奖学金】徐泽洲: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05 17:00:58点击次数:

徐泽洲,金融工程1601班,2018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得2018麦克法登-林少宫奖学金,金融英才奖学金,华中地区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大学比你想象的更自由

初入大一,许多同学却发现自己的生活被手机所掠夺,所强占——我们不知不觉被与他人的联系所束缚,丧失了按本心生活的权利。但徐泽洲在进入大一时并没有这样的困扰,对他而言,生活的自主权被他成功牢牢掌控。“我的方法很简单:手机关机。”他介绍道:“有的人能够克制住自己,有的人看见消息就想点开来,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对于会忍不住找借口将手机开机的情况,徐泽洲提出了另一个解决方案:关闭移动数据。“一旦没有网,接收不到消息,你也不会想到要把消息点开。”

在平时学习中,徐泽洲也不仅仅拘泥于课本,而是跳出常规的学习资料,掌握自己课余学习上的自由。大学以来,他选中了约翰·S·戈登的《伟大的博弈》、久保田勇夫的《日美金融战的真相》、本·伯南克的《行动的勇气》等金融相关书籍并反复品读。“这是一个时间安排的问题”徐泽洲建议,平时学业忙的时候就以学业为主。可以利用寒暑假的大段时间去图书馆,读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拓展书籍。在学习之余,他也会利用公众号或是新闻类APP在点滴之中慢慢积累,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对于大多数同学都感到晦涩难懂的数分,徐泽洲坦言“要花血本去学”。他刚开始学习便选择重点把整个知识框架理清楚,这样在以后的每一轮复习中,有了整体的框架,就算不能做到对每个知识点都有印象,学起来也会更加轻松一点。“数分其实越学越简单,重点是第一学期要把基础打好,明晰基本概念”徐泽洲强调。在大部分同学如履薄冰的数分考试中,他却总能名列前茅,取得了课内学习上的优势。

依靠自己或是借助外力产生约束力,在学习方面进行课外拓展并采用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大学生活与学习会比我们想象的更自由。

大学比你想象的更热情

在学习之余,徐泽洲走出校园,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并参与图书馆义工活动、爱心卖报、暑期公益讲座等公益活动。

“我觉得出去走走总比在学校里呆着好,毕竟难得有这样的机会。你去的地方不应该局限于周围的光谷,可以去更远的地方,这也是一个熟悉武汉的很好的机会。”徐泽洲介绍道。正是这一份到外面世界闯一闯的渴望使得他用充足的热情去参与义工活动,同时又是义工活动作为媒介促使他有机会走出校园看到外面的世界,认识更多的人,获得了高于常人的眼界。

在班级活动方面,徐泽洲也保持着高度的热情。“第一次迎新晚会的时候,我们班排了小品,当时给我的就是一个普通的小角色。然后我在宿舍改了剧本,加入了很多军训元素,最后把自己从一个只出现了两秒钟的小角色改成了主角。”他回忆道。在大二的一次班级风采大赛中,拿到主角的他又坚持追求极致,结合自己的表演风格修改剧本,尽心尽力,最后将人物表现得淋漓尽致。徐泽洲认为,上舞台前才是最紧张的一段时间,走上舞台的他反而能够尽情地释放天性,将自己的表演与人物的性格完美结合起来,徐泽洲认为这是因为自己对表演的热爱。

对新事物的渴望与对展示自己的热爱,正是这些造就了徐泽洲对义工工作与班级活动的热情。一旦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决心追求,我们便会发现大学比自己想象的更热情。

大学比你想象的更理性

作为一个大学生,脱去了作业的束缚,暑假开始变得漫无目的。但徐泽洲并不满足于漫不经心的暑假生活,不满足于不闻不动的生活状态,不满足于做一个思想上、行动上的沉睡者,而是经过慎重思考与充分准备后选择尝试创业,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尝试创办补习班。

在与同学合作的过程中他遇到过困难,遇到过意见不合,但徐泽洲并没有放任意见不合将使所有人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而是理性地去分析对方为什么反对自己,耐心分析对方的观点,努力得出一个合理的方案。因为在他看来,每个人都需要发表自己的意见,最后不能放任一个人做出决定,而是要所有人进行讨论才能得出最后的结论。正是这一份面对困难的理性帮助他们披荆斩棘,通过了社会的考验,更成长了一步。

其实在大一时,徐泽洲便已经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一个理性的规划。他曾去询问自己的班级导师,希望导师能给自己一些建议。他也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为自己将来更进一步的发展打好基础。

无论是对面前的困难还是将来的规划,徐泽洲都用理性思想方式去对待,将每一步走得踏实而坚定。

鲁迅曾大声呼吁:“人生的旅途,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的面前才有路。”勇敢地突破自己,不惧怕未来的不确定性,发现自己所不曾拥有但可以拥有的,徐泽洲正是凭着此般动力,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路。

(记者:吴怡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