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8国家奖学金】令狐雄梁:在全面发展中砥砺前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05 16:56:54点击次数:

他是国家励志奖学金,金融英才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奖项的获得者,也是经济学院辩论社的副部长,令狐雄梁一直秉持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信念,一步步朝着更优秀的方向努力,全面发展自我。

学习路上永无止境

“不是在自习,就是在自习的路上”,这句话对华科学子来说并不陌生,这也是令狐雄梁生活中的常态。大一对他来说是“充满尝试”的一年,他也曾对大学生活迷茫过:他加了三个组织,忙碌的工作使他无法专心于学习,这些也最终反映在了成绩上。但在尝试中,他迎来了认知转变的契机,通过家人的指导和与学长学姐的交流,他一步步确认了保研的目标。当心中有了目标,便开始努力追赶,砥砺前行。他先是退出了大部分学生组织,只留下辩论社,为学习腾出更多时间。接而便是背水一战的刻苦:顶着晨曦疾奔在去往自习室的路上,间隙里草率的用餐。一年多一点一点的努力换来了成绩上的进步,在大二,他最终拿到了专业第二、加权91.9的好成绩。

如此投入的学习,自然少不了发自内心的兴趣,令狐雄梁的兴趣是慢慢培养起来的,和学科建立感情,“多去泡泡图书馆,逛逛论坛,多和老师交流,会有很多灵感”。他也承认自己有不感兴趣的学科,对付它们,他要求“不感兴趣的课程保证自己不低于平均水平”。而对令许多人头疼的数学分析,他认为关键的是要“钻研”,“数学分析里面的很多定理结论,最好自己推导一遍,刷题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想要90+起码要刷完课本和作业,而且很熟练。”

即便如此,他也依旧觉得自己仍有不足,面对刚刚开了个头的大三,他希望自己能够进一步提高加权,也多参加一些科研项目。

学习不止在书本,也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大二的一次新加坡游学,让令狐雄梁受益匪浅。在那里,通过讲师的讲解,他对共享经济、分析行业发展和保险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让他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在最终演讲中,一位女生流利的口语让他惊呼“简直就像TED演讲一样”,也正是这让他意识到自己的英语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即便如今他已通过六级考试,他仍然准备再次挑战,勤加锻炼口语和听力。在他眼里,在这个国际化的时代,英语不再仅仅只是一门门考试,而是一个与人交流的工具,“无论在哪里,学好英语都是十分有用的”。

除了游学外,他也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并获得了二等奖。回忆比赛过程,暑期集训中学习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无论是美赛还是他正在参与国赛,在他看来,除了专业知识外,考察的更是三个人的团队合作交流的有效性和现场学习能力,他也很庆幸,自己准备的数据处理知识刚好用上了。对努力的人来说,这是偶然,也是必然。

校园内外,令狐雄梁也做了不少义工活动,谈及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去宜昌一所小学支教的途中一名成员的离开,给同行的其他人增加了不少负担。提起此,他认为支教凭的是自己的责任心,需要对学生负责也对团队负责;做义工也不该是为了工时,“通过义工接触到不同的人,可以让自己离这个城市更近一些”,这是他不变的初心。他还提起了“美丽中国”,并表达了今后坚持做义工的愿望。

坚持不懈,全面发展,认识世界也认识自己

令狐雄梁说的最多的字,是“坚持”。从大一开始坚持每天锻炼,以前是跑步,现在是在寝室里跟着keep做核心部位的练习,十分注重锻炼,“每晚坚持跑步,一年后我的肺活量真的大了不少”,他笑道;两年来坚持做义工,他说他“意外地”拿到了学院优秀义工,其实,每一个荣誉都不会是意外,而是对他持之以恒付出的努力的肯定;大二开始每天坚持听两篇听力,提高英语水平。

还有一个他一直坚持着的,是为辩论社尽心出力。为何在学业繁忙之时依旧选择保留辩论社?作为辩论社老成员,他希望自己能尽一份力将经院的辩论社扩展到一个更大的平台。目前他在媒体部担职,虽然如今学业十分紧张,但他希望可以尽自己所能,让经院辩论社走向一个更大的舞台,也带带新加入的“小萌新”们。

而在过去的日子里,他也未放弃过旅行。清明、国庆等假期他都闲不下来,走出自己的圈子,或伴家人,或与好友,去别人生活的地方看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他的座右铭,他也一直身体力行着。

面对未来的道路,令狐雄梁认为要“全面发展”,他也认为自己是一个倾向科研方向的人,今后或许会在这条道路上发展。最后,他对学弟学妹们建议道,如果能一开始就摸清自己的特长与兴趣,那么就全力在那个方向上发展;如果尚在摸索中,那么不妨全面发展,“技多不压身”,也或许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归属”。

(记者 李泽涵)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