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毕业生风采】夏天航:逐梦远方,一苇以航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6-11 21:39:48点击次数:

4A7C9

夏天航,来自金融1401班。在舞台上,他进退有度,风度翩翩,曾担任经济学院主持人队副队长、启明学院外国语团队组长、模拟联合国大会主席;对于英语,他充满热情,追求卓越,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武汉赛区一等奖;回归学业,他目标坚定,执着寻梦,最终成功考研至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英语是夏天航的优势所在,从小学开始坚持学习英语,到中学时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英语活动,英语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之中。到了大学,怀揣着对英语的热爱,夏天航加入了启明学院外国语团队,为了每周两小时左右的全英文交流,他往往需要花费数倍的时间查阅资料、梳理思路、准备讲稿,“因为做的是感兴趣的事情,并不觉得占用了很多时间”,夏天航说道。每次的英文交流于他而言都是一次思维的碰撞,“有争论、有合作,每一次都酣畅淋漓,十分享受!”

在启明学院外国语团队中,夏天航不仅锻炼了英语,还收获了友谊,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受其中一位朋友的鼓励和邀请,夏天航参加了强生商业精英挑战赛,比赛的过程颇有曲折:四人小队中,部分队友之前并不认识,性格各异的四个人不仅要迅速相互了解,还要在48小时的比赛中面对给定的题目完成一份商业策划书。完全陌生的领域和巨大的比赛压力考验着小组里的每一个人,这时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曾经因为对某一个观点争论不休,他们的进程一度停滞,其中一位男生甚至在争论中激怒了队伍里的一位女生。令夏天航佩服不已的是,女生在平复了心情之后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他刚才话虽然说得难听,但有一个点我是听进去了的”也许正是这份热情和赤诚,四人小队不断磨合、越战越勇,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武汉赛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为了挑战自我,夏天航还担任了经济学院主持人队副队长,主持过院里大大小小的晚会。他回忆当初的自己算不上外向,但却一直向往主持人在舞台上的游刃有余,“到了大学,刚好有机会,就想把握住”。夏天航说,即使已经有过很多次主持经验,但在每一次上台前他仍然会紧张到手心冒汗,但是一旦上了台,开始了晚会的主持,紧张的情绪就会被忘记,他的身份就会被自动切换成一位自信的主持人。回忆起每一次主持经历,夏天航都觉得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决心考研,挑战自我

早在大二,夏天航就开始思考关于未来的方向以及自己的目标等问题。由于大一的学习成绩在同学间不算突出,而且金融专业的保研竞争十分激烈,他决定退出保研这场竞争;尽管英语能力十分出色,但由于不希望给家庭带来太多负担,夏天航也没有出国留学的打算;而通过收集信息、询问过来人,夏天航了解到金融专业更适合在研究生阶段继续学习专业知识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他自己也更希望进一步充实自己,于是考研的决定就来得顺理成章。

尽管早早就有了考研的打算,但考哪所学校、选哪个专业,却同样让他难以抉择,十分茫然。大三上学期,夏天航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各个学校的相关专业信息、报考难度、历年分数线、报录比等方面的信息,最后将报考目标缩小在中山大学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之间。尽管从学校各方面的综合信息与自己的未来规划出发,夏天航更加倾向于报考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但是北大汇丰的初试分数线却让他始终不敢下定最后的决心。毕竟考研只能填一所学校,也许几分之差,一年的努力就会付之东流。

为了排解心中的压力,夏天航在五月份和友人一起相约爬华山。当他走上窄窄的长空栈道,一侧是山体峭壁,另一侧就是一眼看不见底的深渊,原本就有些恐高的他更是紧张的手脚发颤,但他仍然坚持走完了全程。在长空栈道上呆了两个小时后再次回到地面,夏天航仍觉得心有余悸,同时却想到,即使是那样害怕、那样危险,最终他依然安全地回到了地面,“如果没有这次尝试,又怎么能领略到华山的壮丽美景呢,如果连这也能做到,还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呢”。对比自己的考研之路,何不也勇敢地尝试一回,也许更加能激发自己的潜能啊!正是这次华山之旅,坚定了夏天航考取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决心。

考研之旅,全力以赴

确定了目标之后,夏天航在大三寒假就早早开始了考研复习,他认为考研复习要因人而异,不需要盲目追求和大家步调一致,要保持自己的节奏。比如他的数学基础不好,就从1月份开始坚持每天学习数学五到六个小时,“虽然不能和亲友一起玩耍,但是数学有很大的长进”;而对于英语,因为基础比较好,所以他只要保证常规的复习不中断,而将更多的时间用于专业课和数学的学习上。尽管准备充分,但临近研究生初试,夏天航还是免不了紧张,离考试还剩半个月时最为严重,“那半个月我差不多瘦了十几斤吧”,他笑道,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最终,夏天航以初试第26名的成绩进入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复试,而当时该学院初试仅录取40名考生。

面对复试,夏天航也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为了充分了解北大汇丰的复试面试流程和考察侧重点,他询问了之前保研至北大汇丰的同班同学、曾经的高中同学,甚至还有同乡的北大学姐,他总是说多一点准备就多一份把握。北大汇丰的复试采用20分钟全英文面试的形式,面试的问题来源于复试者准备的材料。尽管夏天航的英语在面试中处于优势,但为了万无一失,他仍然对面试材料的一字一句都斟酌万分,专门请人陪他一起模拟了面试时可能遇到的诸多问题,材料之外的准备稿接近五千字,而其中的每一段话他都已经熟记于心。在如此充分的准备下,夏天航的复试进行得格外顺利,最终他以复试第二名的成绩成功考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夏天航的考研之旅,有令人喘不过气的压力,也有和朋友一起奋斗的快乐,有忐忑不安的不眠之夜,也有梦想达成的激动不已……考研之旅已经告一段落,但每每回想起来,他依然觉得充实而难忘,同时也对未来有了更多期许。正如他所说,如果这都可以,还有什么做不到呢!

(记者汪方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