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毕业生风采】杨雪君:一个人,一场梦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6-11 21:42:13点击次数:

杨雪君,2015、2016、2017华中科技大学“喻晓之巅”辩论赛最佳辩手,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湖北赛区冠军,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季军,全国环境辩论锦标赛优秀辩手,湖北武汉辩论锦标赛季军,曾获2014、2015、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文体奖学金。毕业后就职于网易游戏,泛娱乐运营策划。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采访时,杨雪君刚结束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的四强比赛。言谈中不难感受到她比赛后的疲惫。辩论赛采取赛会制,即在一个对每个队伍都公正的地方,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所有赛程。杨雪君和队友因为时间紧迫,只准备了两场小组赛。因此在打完小组赛后,复赛、八分之一比赛、半决赛都只能临时准备。五天的时间里,杨雪君和队友顶着巨大的时间压力,几乎不眠不休地准备资料、讨论。用意志同意识斗争。那么在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挑战下,是什么支撑他们坚持下来的呢,杨雪君称:“是热爱吧,我们都单纯地喜欢辩论,享受参与辩论的过程。”最终他们赢得了季军。谈起这段经历,杨雪君满是感慨:“很少有这么一段全身心投入,什么都不想,单纯为梦想拼搏的时光。累得筋疲力尽,但也幸福得一塌涂地。这种感觉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庆幸遇见,感叹时间

谈及和辩论结缘的过程,杨雪君庆幸的同时也有遗憾。大一时,经济学院辩论队招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杨雪君进了辩论队。在准备一场又一场比赛的过程中杨雪君爱上了辩论,并在大二竞选了经济学院辩论队的队长,辩论队对于当时的杨雪君来说已不仅是兴趣,更是一种责任。作为队长,杨雪君在院辩论队里的工作重点转向管理和协调。大二才加入校辩论队的她,直到大三才真正开始打校级比赛。半学期之后,为了毕业后的工作前途,杨雪君不得不暂时放下比赛,寻找实习,准备大四的企业校园招聘。直到校招结束,她才真正腾出时间献给自己热爱的辩论,准备世锦赛。“我庆幸自己可以和辩论结缘,但也遗憾留给辩论的时间太少,如果还有多点时间留在学校和队友尽情地打比赛该有多好。”幸运地在大学里找到自己所爱之事的杨雪君,只能感叹无情的时间剥夺了太多属于她和辩论相处的时光。

坚持所爱,付出无悔

准备每一辩论赛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赛季来的时候,杨雪君所有的休息时间都贡献给了队友和赛题讨论,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熄灯后才能会到宿舍。很多人不理解,为了一个对未来前途并不会起很大作用的比赛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准备得筋疲力尽,根本不值得。但杨雪君认为很值得,“准备比赛时和对手的交流,通过各种途径收集的资料,付出的时间精力,场上表达的畅快,赢了的舒爽,输了的难过,这一切都是收获,都是我最珍贵的回忆。蕴藏其中的快乐是没有经历过的人不能体会的。”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这段岁月,该是杨雪君回忆里最多彩而生动的部分。

识一群人,追一个梦

年少的杨雪君是一个没有远大志向的人,从小到大就是随大流地学习,考试,做个乖孩子。当时的她不理解那些有梦想的人为什么可以如此执着。直到接触辩论后,她的眼神才有了聚焦的方向,脚步才有了力量。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理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都是在流浪。在那之后,辩论是杨雪君心灵的港湾。“辩论是我十多年来,唯一一件特别想做的事,是不管付出多少时间精力都认为值得的事。”它带给杨雪君的不止是前进的力量,还有心灵上的感动和震撼。杨雪君认识的很多辩手,即使毕业了很多年,还在为辩论付出心血,那种纯粹火热的赤子之心,令她动容。即使毕业后选择的路和辩论不会有太多交集,杨雪君称她会始终记得这段为了热爱奋斗坚持的岁月,记得为了梦想不顾一切的快乐。

准备就业:幸运是努力的别名

早在大一就明确毕业后走就业方向的杨雪君,在坚持自己热爱的辩论之外也在有意识地锻炼自己面向职场的能力。大二,杨雪君主动联系了自己常年关注的公众号的负责人,成为自由撰稿人。因为完成质量高,阅读人数多,杨雪君在一年之后转为该公众号的常驻撰稿人。“最开始是出于兴趣,在这个过程中不经意地锻炼了自己收集资料和组织语言的能力。”同时期,杨雪君加入了学校的vfun团队,她自己组建团队承接外包项目,和武汉第一互联网组织合作制作宣传视频。在这个过程中,杨雪君负责和客户沟通需求,寻找负责人,组织工作,策划脚本等大小事务。回想起那段忙碌的时光,杨雪君称,“最开始只是寻找机会让自己接触校园外的世界。后来虽然有超乎想象的疲惫,但也有想象之外的收获。”杨雪君的组织沟通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接项目时,杨雪君认识了她第一份实习的人力资源主管,为大三的实习铺好了路。大四校招面试 “面试的职位和我参与的活动的吻合度很高,没有特别多的准备,我比较幸运地就进了。”一切看似顺利的过程背后是杨雪君三年的积淀,她笑谈的幸运实际是努力的别名。

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即将毕业的杨雪君,同许多毕业生一样。对即将离开的校园有很多不舍。还有很多想在大学里尝试的事,没有把所有事做到十全十美,毕业的脚步却在趋近。杨雪君抱有遗憾,但也坦然。人生也总是要有选择。“在大学,我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去了想去的地方,做了想做的事,还达成了自己的减肥目标。” “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杨雪君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活出了自己的色彩,无愧于自己地走完了这美好的四年青春。

(记者:符韵)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