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毕业生风采】张羽菲:君子以自强不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8-05-04 20:58:46点击次数:

张羽菲,经济创新实验1401班,目前已斩获哥伦比亚大学金融数学、纽约大学金融工程、约翰霍普金斯金融数学等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荣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已经获得英语和应用会计学双学位,平均成绩点数为3.93/4,荣获特优生的称号,荣获文体优秀奖学金和优秀班干部荣誉称号,在校运会立定跳远项目斩获金牌和银牌。

学习成绩:聚精会神,兢兢业业

张羽菲在大学的前三年一直是保持全班第三名的成绩。学习无涯而时间有涯,因此学习效率和对时间的把控显得格外重要,尤其是在选修了双学位和身在学业压力很重的实验班的情况下。

选择英语双学位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出身江苏的张羽菲早在高考后就下定决心要在大学期间恶补一下自己高中由于繁重的数理化学习而在一直“吃老本”的英语。在得知我校大二后可以选修双学位后,她毅然决然地进行我校的英语双学位的学习,这就意味着她的周末要比普通学生少了至少一天。

来自经济创新班的张羽菲抓紧平时的上课时间,因为她没有更多时间去走课前预习、听课认真和课下复习的常规“学习三部曲”,因此她只能在课堂上争分夺秒、聚精会神,力求可以在课堂上就消化掉新的知识。幸运的是,她高中时期曾为奥林匹克物理竞赛的获奖做充足准备,也因此打下坚若磐石的数理化基础,加上有对数学天生的热情,很多课程的数类类型难题她都可以迎刃而解。

大一初来乍到之时,张羽菲有过迷茫,她对“经济”这个看似很生活大众的学科其实一知半解。在多年的理工科学习生涯中,她认为还是要牢牢掌握一门技术性的能力才是紧要的。在多方打听之下,她走上了考ACCA的道路。她战绩斐然,早在大一暑假就通过其中4门考试,继而在大二6月份通过了5门考核,均取得高分。由于成绩优异,她可以参与会计学学位项目。后来经过两次论文的反复书写和修改,在大三下获得了应用会计学的学位。同时,也在大三暑假斩获英语学位。

语言能力: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出国深造是在大学伊始就定好的目标,那么显然,英语语言能力是必须通关的。优秀的英语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获得的,而是需要日积月累学习的。张羽菲高瞻远瞩,一入校就想好了这方面的学习。大一时除了对英语双学位的憧憬好奇,张羽菲在大一寒假就报名参加托福英语的学习了。之后考了一次雅思,尽管总分高达7.5分,但由于口语没到6分,语言成绩基本作废。

大学四年张羽菲的英语学习从来都是一点一滴,始终如一,但是语言成绩的考试就搁置了。直到大四她才恍然发现这个本应该在大三就出成绩的项目还没有解决。2017年的9月到11月可以说是她痛苦的语言准备月。先是托福的复习,紧接着是GRE的挑战。托福的应试模板她熟悉了几周就可以熟练掌握,在几次刷分中,她最终拿到托福的满意成绩107分,其中阅读满分,写作27分。托福和GRE的考试穿插进行,平均每两周考一次,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拿下。那段疯狂提高语言成绩分数的岁月里,为了全面备战英语考试,张羽菲整日在寝室练习英语。皇天不负有心人,GRE成功冲刺到了332+4的高分,她也在申请学校列表第一个截止日期前一日顺利提交材料。

如果没有前面踏踏实实的英语学习,也不可能可以在短时间内爆发出惊人的语言能力来应对考试。对于学习,一步一个脚印才是硬道理。

综合素质:全面发展,齐头并进

大二华中赛的参与可以说是偶然之举。学校选修课丰富精彩,早就对建模好奇的张羽菲在经历数次公选课数学建模课程选课失败后,选择去旁听学习。机缘巧合之下,有两个工科男在华中赛前期主动邀请张羽菲加入。经历三天奋战之后,最终荣获华中赛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的二等奖。

大三暑假注定是忙碌不堪又是硕果累累的。17年暑假7月份,完成英语双学位暑期课程后,张羽菲踏上了斯坦福大学的交换之旅。8月,她到苏州东吴证券投行部进行实习。期间,她正好赶上了参与IPO上市的机会,也因为曾学ACCA而参与到公司财务状态分析,同时也有幸跟随团队小组一起驻扎在客户公司,参与第一线的资料收集和整理。

提交材料仅仅是出国申请的第一步,材料提交成功后会有国外的面试。张羽菲接到过MIT的面试通知。面试地点在上海,考官两人,每人分别给学生半小时交谈时间,其中一个考官是行为考官,主要测试学生的领导能力、合作能力等,另一个是面试自我认知,考察学生的职业规划安排和未来展望等。而哥伦比亚的面试则是通过视频电话进行的。

正如同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中写道: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张羽菲一步一个脚印,哪怕前路漫漫,她也会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朝着远方,坚定向前。

(记者:陈恺欣)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