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毕业生风采】郭亚男:走得很慢,但从未止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8-05-04 20:54:48点击次数:

CCF2

郭亚男,湖北宜昌人,来自金融工程1401班,英语双学位,加权成绩85.26班级前30%,,CET-6 592 ,考研成绩428(初试第一),目前已成功考上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硕。她大一时曾经任班级生活委员;大二时学习进步巨大,获得了学习进步奖学金、曾任校广播站编辑、还参加了案例分析大赛并获得三等奖;大三时曾作为队长,组织并参与了京鄂鲁三地调查养老院老人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社会实践的学院大创项目,并且获得了社会实践如意奖学金。

服内向,锻炼自己

大一时候郭亚男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并负责日常班费管理,独立组织过班会,并参与班级聚餐的策划及采购任务。

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也为了锻炼自己,郭亚男加入了校广播站,撰写过晨读稿件15篇,音乐节目稿件7篇,和广播剧1出。

怀着同样的目的,她作为队长,带领着她的队员参加了第十三届“工银e校园杯”华中地区案例分析大赛,期间负责联系导师;参与调查问卷的数据分析;前往两家银行实地调查并采访行长,与队友一起完成20000多字的案例分析报告。他们最终成功进入了决赛,并拿到了三等奖。

在大三时,为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锻炼自己的胆量,同样作为队长,她策划社会实践方案,并带领13名队员前往北京、济南、武汉三地以“养老院老人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为题进行调研;作为调研员,完成对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近30份问卷调查;独立撰写通讯稿5篇;完成数据分析及模型建立;负责4万字的实践报告的最终定稿。

关于报告的写作,郭亚男给出的建议是;“建模的时候用的模型不一定要多么难,多么复杂。就算用很简单的模型,只要做到规范,就会得到比较好的结果,写报告时也要非常地注意规范。”

热衷义工,助力公益

郭亚男曾获得社会公益奖学金,这与她平时积极参加各种义工活动分不开。她曾参加过东校区图书馆义工、回民小学支教、武汉市艺萌听力康复中心义工等等各种形式的义工活动,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就是听力康复中心义工的经历,那里的义工主要负责的就是协助医生为一些听障儿童做一些语言强化训练为主的康复训练。

她说那里有一些孩子是先天性的听力障碍,就算安装了人工耳蜗,能听到的声音也很微弱,由于从小听不到说话声,所以也无法正常说话交流。但是小孩子是单纯可爱的,他们的世界很简单,去帮助他们,陪伴他们,也非常的开心。

郭亚男做这个义工坚持了一整个学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体会到了另外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心疼之余也特别想找机会为他们做些什么。

努力坚持,备战考研

郭亚男刚上大一时,成绩不是特别好,班级里二十多名,坦言自己确实受到了打击,比较沮丧。到了大二时候,经过一番努力,最好的时候考过班级里加权第4名的好成绩。为了督促自己学习英语,她还在大二时选择报了英语双学位。一直坚持着学习英语。到了大三决定方向的时候,她发现自己位于保研的边沿地带,经过考量,她决定直接放弃保研,备战考研。后来郭亚男也后悔过这个决定过于保守,其实当时如果再努力一下,还是有机会保研的。

决定了考研之后,经过大三时五、六月份的信息收集与抉择,郭亚男早早地在六月就开始准备了考研。被要求分享考研经验时,她说:“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恒吧!我身边有很多考研的同学,坚持下来的人,结果都不错。所谓的坚持下来,就是不要中途放弃考研并始终保持自己的节奏。从决定考研开始,我每天早上七点起床,七点五十到东校区图书馆排队等着开门进去学习,一直学到晚上九点半,中午就在图书馆休息一会儿。每周学习六天,给自己放一天假。就这样一直保持这个节奏到考研结束。”不光如此,她还认为考研相比于高考最不同的地方在于:你不再有那么多同伴每天跟你做一样的事情,也没有老师的监督。事实上,这也是大学与初高中不同的地方——你开始选择和主宰自己的人生并需要为之负责。对此,郭亚男的建议是:一定要坚持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另外,大家可约两三个研友一起复习,如果你是自制力较差的同学,可以稍微找自制力较强的同学一起。她考研的时候有四个研友,她们考的专业都不一样,但是可以相互提醒、激励,这样一起坚持下来。”此外,关于目标院校的选择,她给出的建议是,“很多同学会纠结,自己本科成绩不好,担心考不上目标院校。本身这两个东西是并不相关的,考上华科,大家智商都差不多,最关键的在于努力程度。但本科成绩不好,也许会折射出自己的一些问题,例如喜欢偷懒,自制力不强,所以我们需要了解自己。本科成绩不好,但是认为自己可以努力坚持学习,报一个好学校也没有问题。总结起来就是,考研又是一个新的阶段,你完全可以用这段时间补上以前没有学好的东西,这方面与本科成绩无关。但是你需要了解自己能做到多努力多坚持,这也许能决定你报考学校的好坏。”

最后郭亚男非常真诚的想给大家的建议是;“到了大三,大家都会在保研、考研、工作、出国之间纠结,我想说的是,大家不要觉得出国、保研就一定是好的,找工作就很比别人差,根本就没有。我们要多多了解自己适合干什么,选择自己想要的、适合的才是最重要的。在大三这个阶段,多多跟学长学姐、辅导员交流,了解一下各种选择。不要心太大,想着一边考研一边找工作,可能两方面都顾不好,还是坚定地选择一个吧。其次就是心态很重要。不要因为考研太苦,就不选择。因为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一辈子都需要不断的学习、进步。学长学姐们现在会开始准备考CPA,CFA,司法考试等等,也没有比考研更轻松,研究生的生活也没有本科那么轻松。所以要有吃苦的准备。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需要调整好心态,自己找乐子,给自己缓解压力,做一个乐观的人。”

没有谁是很轻松的,每个不同位置的人,都有很多要学的东西,都要逼自己进步。

郭亚男说自己不属于那种特别有天赋的人,但是她一直都在努力,从来没有放弃。就正如林肯所说的:“我走得很慢,但我从来不会后退。”

面对越来越近的毕业,已经大四的郭亚男说自己最舍不得就是华科的树。她曾和朋友一起登上过机械学院的大楼楼顶,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华科校园,那么那么多的树,汇聚成一片七千亩的绿色奇迹,景色之壮观非亲眼所见,是感受不到的,1037号森林名副其实!

(记者李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