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8自强标兵】高雯茜:做时间的掌舵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8-04-23 19:27:07点击次数:

高雯茜,国际商务1501班,曾任经济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新闻采编工作室副主任,在华中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华中科技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现担任国际商务1501班团支部组织委员。2018年荣获“经济学院自强标兵”的称号。

尽管命运似乎格外喜欢和这个身材娇小的女孩子开玩笑,一次又一次地打乱她的计划和生活,但高雯茜始终坚定着自己的信念,做自己时间之海里的掌舵人,稳稳朝着目标前进。

不畏风雨的好舵手

高雯茜的大学生活并没有她所憧憬的那么无忧无虑,甚至如她调侃所说“挂号单太多了”。2015年10月,她由于意外事故手掌骨折;2015年12月,她突然又因为水土不服而重度皮肤过敏;2017年,在一场重要的考试之前她持续高烧不退;之后,她的膝盖又旧伤复发,短时间内几乎不能走路。

虽面对重重考验,她却从未在挫折面前放弃过。她大一、大二的学习不曾落下,大三的加权更是实现了质的飞跃,获得了92.22分的高分。当被问及是如何在生病占去大块时间的情况下仍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时,高雯茜肯定地回答道:“时间,只要挤,总是有的。”高雯茜表示,做什么事最重要的是要有效率。在过去的三年中,她一直给自己制定每日的时间安排表。在生病最严重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学习,她制定的时间表甚至精确到小时。她说:“其实,制定计划表之后最重要的还是一定要按计划完成任务。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能一次制定过多的任务,导致自己根本没有办法完成。最后计划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正是这种严苛自律的学习方式,让高雯茜在几次的大风大雨中稳稳地掌着自己的船舵,让自己的生活不偏离轨道,坚定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行。

不断挑战的竞技者

大学的前三年,高雯茜先后在华中地区案例分析大赛、华中科技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她还在第十届华中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邀请赛中获得二等奖。谈及那次数学建模大赛,高雯茜印象颇深。她表示,在那次数模大赛之前,她完全没有任何数学建模的经验和知识。在比赛期间,她与队友们合作,了解并学习需要掌握的模型,又认真研究了多篇往年的优秀获奖论文。最终,在她和队友们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组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对于高雯茜来说,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新的挑战,这些比赛带给她的是乐趣与激情,而不仅仅是最后的证书。每一场比赛不仅可以让她在短短几天学到从未接触过的知识,也给予了她极大的成就感。

高雯茜就像一个赛场上不断挑战记录的竞技者,无论学习生活中有多少麻烦,都改变不了她在赛场上一次一次突破自己的竞技精神,而这种精神正是她自强的最好体现。

爱人生的生活家

高雯茜也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爱的小女孩。她热爱文学。作为夏雨诗社和铎声文学社的成员,高雯茜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写几阙诗、填几首词。她用温柔缱眷的词语描绘着她心中才子佳人的故事,低吟着她对家的思念。

除了文学,高雯茜还十分热爱健身。她对健身格外重视,也专门去做过研究。在健身房中,她根据健身教练制定的严格精确的计划,增强身体机能,如今膝盖已经康复。在采访中,当她信口拈来一系列肌肉的名称时,她的眼中有对健身坚定的热爱。如果每一门学科都有“家”的话,那么谈到文学和健身时的高雯茜就是一个生活家,她精心地经营着自己的人生,努力去拥抱更好的自己。

初入社会的实干家

在大部分同学还没有开始计划实习的时候,高雯茜已经拥有了几份实习经验了。在江苏省靖江农业银行实习的时候,她主要负责在大堂接待客户,并深入接触到各种银行理财产品,熟悉银行利率的变化。她提到,农行的实习是她自己投简历通过面试获得的实习。也许许多大学生认为自己没有工作经验也没有高学历很难找到实习,但是她说:“只要你主动地投简历,其实银行是很欢迎实习生的。”许多人都希望在毕业的时候能有一份内容丰富的简历,但真正为之付出行动的人却少之又少,而高雯茜就是这样的少数人之一。高雯茜认为,在银行的学习让她初次接触到了外面的社会,也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这份实习让她积累了与不同人打交道的方法,也教会她了校园生活中学不到的知识。

高雯茜坐在那里,不疾不徐地讲述着自己自强的故事。她的语气平淡而坚定。她浅浅地笑着,略有些害羞地说:“其实我有时候挺倔的,既然选择了,就坚持下去。”她是真正懂得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也是真正为之奋斗的人。

正如高雯茜在她的答辩的结尾引用的那句曼德拉的名言:“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而这些意想不到的插曲也是每个人人生篇章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与其在光辉暂时被遮住的时候自暴自弃,不如像高雯茜一样时时刻刻做时间的主人,自己掌好人生的舵。当光芒再现的时候,你一定会感激自己当初在黑暗中的自强不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