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8自强标兵】刘梦笛:自我勉励,奋发图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8-04-23 19:32:25点击次数:

F979

她有白皙的脸庞,清澈的眼神,亦有严谨的逻辑,沉稳的声调……她是刘梦笛,来自国贸1602班。眼前这位自强标兵,很容易让人心生信任与钦佩。在自强标兵答辩现场,她沉稳的台风以及鲜活的自强事迹更是让人过目不忘。在刘梦笛的答辩成功背后,是向着目标奋进的毅力在推动,是对自己的弱点死磕的勇气在渲染,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自强事迹在支撑,才得以在答辩舞台上厚积薄发,绽放光华。

回想刚入学时的自己,她不禁感慨:“这两年间,我发生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有谁能想到,当年心理素质不佳、辩论时头脑一片空白的女孩,能成为如今主持人队、辩论社两大部门的中流砥柱呢?当被问道,“是什么让自己成长地如此之快”时,她认真地思忖片刻,回答道:“我是一个不认命的人。了解了自己的缺陷之后却不作为,不是我的作风。不断地追求进步,攻克自己的弱项,对中途可能面对的困难做好心理准备,无论如何都不放弃,这也是我自认的最大的精神财富。”

这番回答,确是对她从未停止进步的两年大学生活的最好总结——大一时,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了经济学院辩论队。当时的她未曾接触过辩论,进队后与其他院的模辩,更是令她招架不住;被对方辩友反驳到哑口无言,让她对自己产生了深深的怀疑。但是,在辩论社前辈的帮助下,在与队友的不断磨合后,再加上她无论何时都不肯服输的硬气,在新生杯中,她代表经院辩论队站上赛场,力挽狂澜,斩下强敌,获得了季军的佳绩。自此,她也坚定了在辩论的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然而,这小小成功的背后是什么呢?是“反复修改辩论稿,琢磨辩论逻辑,没日没夜地搜集事例,比赛期间几乎每天都泡在辩心语室……”何谓自强?是对自己的弱项发起挑战的勇气,是开始一件事情后绝不撤退的决心,是为了达到目标心甘情愿付出日日夜夜的努力。

巧合的是,作为院主持人队的队长,刘梦笛的主持经历,也是从小白到独当一面的进阶史。她说:“从小就特别羡慕能够在舞台上灵活自如的主持人们,比如何炅和汪涵。他们反应迅速的救场能力,更是令我印象深刻。但我不是生来就极具天赋的人,需要为了目标付出更多的努力。我心理素质不好,一紧张就容易出错。在大大小小的比赛晚会上,也出过些失误。但是我不认命,我相信努力就会有进步!所以我将主持时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应对措施都整理出来,以防万一。”幸运不会辜负努力,她在磕磕绊绊中成长,如今已成为主持人队队长,带领着下一届主持人们成长成熟。

在学习上,刘梦笛依旧将不放弃、不服输、求进步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三个学期加权都是专业第二,概率论满分,几乎所有专业课程都在90分以上。”优异成绩的取得,依靠的是她在繁忙生活中挤出时间刷题、背书,从刚开始时间捉襟见肘,到如今安排时间驾轻就熟,刘梦笛对于自己学习的高要求从未松懈。

大二上期,她抱着好奇的心态,报名参加飞航杯数模比赛。对数模一无所知的她又一次选择挑战自我。拜访学长学姐,拷贝学长学姐珍贵的数模资料;抱着从图书馆借来数模的书,一口一口地啃。在短短的5天内,她与队友完成了从零开始学习建模,到写出一篇将近2万字的论文的过程。熬到凌晨3、4点成为了常态。“事情一旦开始,我就不会放弃,我就会竭尽全力做好。拼数模留给我的后遗症是黑眼圈,颈椎疼得不敢动脖子……但是,当我知道获得了第五名二等奖之后,心里长舒一口气,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在挑战自我、“和自己过不去”这件事上,刘梦笛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谈起过去的大学生活里印象深刻的事,刘梦笛说,自己或许会永远记得大一下期期末考前那一晚。当晚,她突发急性阑尾炎——在进医院的前半个小时,她还在教室自习。被学姐拖去医院后,医生恐吓她说,选择保守治疗的话很有可能复发,最好的选择是尽快做手术。如果拖延最佳手术时机,就会有胃穿孔等更严重的并发症。在与父母相距一千公里的医院独自面对病痛,她有些无措。“要是等父母从家里赶来再做决定,可能真的就胃穿孔了。我在权衡利弊之后,决定独自完成手术。”由于第二天有考试,室友与辅导员在她确诊住院后,不得不返回学校。凌晨一两点,在没有任何人照顾的医院里,她被告知,这一晚还要输6袋液。她只能在手机上订下十几个闹钟,防止自己太困睡过,导致血液回流……

从小习惯依赖父母,有事情第一时间向父母倒苦水寻求帮助,这是当代独生子女的普遍心态。然而,在异乡独自面对人生中第一场手术,还要应对迫在眉睫的期末考,没有父母可依赖,没有亲友的陪伴,刘梦笛展现了不凡的勇气与强大的心理素质。当被问到,这样的情景下,会害怕,会不安吗?她的回答出人意料,“当真正进入手术室时,一切反而没有那么可怕了……当时就一个念头,我扛得住!”手术后,她也不曾懈怠学业,将书包带进了病房,打着点滴反复研究室友做的笔记。虽然最后不得不申请缓考,但她靠着顽强的毅力和拼劲,她还是维持在专业第二的位置。

也许是水土不服,来了武汉之后,她去医院就变成了家常便饭。近一个月来,她的病例单已经攒到了十张。医院的检查需要预约,加上路途耗费,这挤占了她大量的学习时间和精力。学生工作、学习、还有自己不时唱反调的身体,刘梦笛不得不精打细算自己的时间,分分秒秒都抓紧,还要维持高效率以保证自己的学习不被落下,她笑说,辛苦是必然的,但是每天的充实与进步也是令人满足的……

“自强自强,自我勉励,奋发图强。在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这就是我认为的自强!”这铿锵有力的宣言,刘梦笛曾在答辩时向大家有力地传达。“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想做事的人。任何坎坷都只是修炼,这些是必经但却无法阻挡我的顽石。以后的路,我会更加坚持地走下去,因为我不会,更不愿放弃追求更加完善的自我!”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刘梦笛凭借不断向上的动力,不肯服输的精神,在过去的两年里,蜕变得更加优秀,谱写出振奋人心的自强故事。“自我勉励,奋发图强”,这是人生的信条,必将伴随着她在人生路上,走得更加精彩!

(记者 李思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