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金融英才奖学金】曹治:怀揣梦想,奋勇向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20 15:29:38点击次数:

曹治,2016级金融工程本科生,金融英才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北省二等奖,案例分析大赛优秀组织奖。

认真学习,增加学识

数学分析是多数经济学子的噩梦,而曹治属于剩下的那一小部分。数学分析是他的特长科目,次次可以得到最高分。不同于部分同学战战兢兢学习数学分析以求及格,曹治将数学看成一种工具,是各个学科的基础。

在他看来,学习数学分析不仅是为考一个好看的分数,更是要对其中蕴含的思考方式有深层次的理解。对于数学分析的学习,曹治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方法。他不喜欢预习,因为他认为这样可能降低上课的积极性——老师讲的内容已学过一遍,不自觉地就没有那么专心听讲,这可能会漏掉老师补充的重点。课后再将课本过一遍,加深印象。“模仿是创新的第一步”,做题目就是一种模仿。所以他非常看重做题的重要性。然而不像其他同学为做题目买好几本习题册,他偏向于完整地做完一整本书。

除了数学分析成绩优异,其他课程他也没有落下:政治经济学96分通过,计算机二级91分通过,计算机三级93分通过等。

学习专业课程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这不仅是为增加保研的胜算,更是因为通过竞赛可以收获很多在课本和课堂中难以找到的东西。参加案例分析大赛时,他更深入地学习经济学研究工具,同时提早掌握如何制作答辩PPT的能力。“我们以后都有需要制作答辩PPT的时候,提早接触没有坏处。”除此之外,竞赛还给他带来意想不到的友谊。当然,竞赛结果并不会次次如意,但是相较结果,竞赛过程更加重要,学习过程更加重要。

刻苦努力,不惧困难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给曹治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其过程也是一波三折。起先,获得数学竞赛参赛资格要求两次数学分析成绩90分以上,但曹治其中一次期中只拿到89分,本以为参赛无望,却拿到资格,但是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暑假8月11日,在同学们还在休假时,曹治已经来到学校。由于教学进程不同,曹治需要自学来赶上其他人的进度,“看完书之后还是感觉很混乱,第一遍第二遍没效果,只能反复看。”数学竞赛的培训从上午八点开始,十二点结束,但早上七点十分教室的前五排已经没有座位了。为了占到前五排的位置,曹治只能早起。下午,曹治一般到图书馆继续钻研数学,学到晚上十点再回宿舍。他加入了两个学生组织,在暑假也有任务,只能晚上十点半再开始策划,零点之后才能睡觉。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脑力训练,曾让他累到“怀疑人生”。

同时,他还承受着另一方面的压力:他的加权排名专业第二,与第一名差距极小,但这极小的差距很可能让他丢失成为国家奖学金候选人的机会。“国家奖学金是对最优秀的学生的表彰,极小的差距意味着做出各种努力也无济于事”。尽管如此,他还是在心底默默给自己打气,咬紧牙关坚持着。最终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他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北省二等奖,亦成功拿到国家奖学金。

热心友善,向上攀登

曹治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现共计工时50余小时,曾参加湖北省图书馆义工、回民小学爱心授课、星达敬老院看望老人等志愿者活动。各种义工活动中,他印象最深的是参加湖北省图书馆义工的经历。看到图书馆如此丰富的藏书,曹治颇有感慨。他小时候住的地区并没有这么宏伟的图书馆,他儿时就希望能够拥有很多书籍。住在武汉的小伙伴或许早已习惯湖北省图书馆的存在,但是他们感受不到其他同学对此的羡慕,他们习以为常的存在对曹治来说曾是触摸不到的幸福。

谈起对未来的打算,曹治笑着说:“经济学家讨厌太多假设,我并没有想太远。”他目前的打算就是读研。不同的平台差别很大,他希望自己能够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曹治选专业时第一个就选择了金融工程,“我喜欢金融工程,我希望能在这个领域待下去。”面对未知的未来,曹治希望自己能够获得快乐的同时实现目标,不丢失幸福的同时将自己塑造成有价值的人。“成熟,并不是丧失了纯真和热情的世故、左右逢源,而是智慧和知识的增长带来的理性、持重和责任感。”

(记者:谢雨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