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国家奖学金】李佳意:人生很贵,请别浪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12 14:55:31点击次数:

每个人的一生,无论是为了什么,都该有一次奋不顾身,“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本科金融1501班的李佳意则是始终坚定不移把学习当做自己全力以赴的目标,不止一次为学习奋不顾身。大学三年来,他的学习成绩令同学们惊叹:大一大二加权均为专业第一,大二数学分析满分;他的身影活跃在奖学金的答辩舞台上:麦克法登-林少宫经济学奖、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奖学金、新生优秀奖学金等等。

追逐梦想,马不停蹄

多少人能在高中时期就知道自己想学习什么?多少人高考结束三个月还在坚持学习?又有多少人能在大学保持对学习的高度热情?别人眼中的这些不可能,在李佳意看来却没有什么特别。高中时期李佳意就把经济学作为自己的志愿专业,然而考场失利,一番波折之后他没能如愿进入经济学院学习,而是学习数学专业。面对没有达到自己目标的高考成绩,李佳意不是气馁,而是更加努力。李佳意深知,想要学好经济学,数学是基础,拥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是非常重要的。

高考之后他就自学高等数学,即便这样,大学数学课程并不轻松,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对大一新生来说依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面对挑战,他迎难而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数学专业取得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他仍然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即使转专业的道路十分艰辛,他依然选择踏上这条辛苦的道路。转专业意味着他要放弃在数学专业年级第一的位置,补修经济学院大一的课程,参加通过率极低且难度极高的转专业考试。现在,旁人只能看到他谈及此事时的云淡风轻,却难以体会他当时背水一战的勇气。课程冲突的时候,他请同学帮忙录音,晚上回去对照录音学习课程;甚至在考试周遭遇下午考政治经济学,紧接着晚上考统计学的窘境,忙到连饭都来不及吃。每一份努力都不应该被辜负,李佳意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并非容易。

超越自我,不止现状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虽然取得今天这样羡煞旁人的成绩,但李佳意绝非就此止步。除了平时必修的课程之外,他还自学了许多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例如高级微观经济学、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等。在如此繁忙的课程中,他是如何做到学有余力的呢?李佳意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Ahead of schedule”就像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一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有多少事情接踵而来,但如果学会“Ahead of schedule”任何事情都提前做好准备,未雨绸缪,你会发现学习生活变得很有规律,不用担心因为其他事情影响到自己的学习,也不会在一堆事情蜂拥而上的时候不知所措。对于自学,李佳意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首先你得对这门课程有兴趣,你才有了解、学习的欲望。其次,自学的目的是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并不需要逐字逐句看,而是以问题为导向,具有选择性的学习。除此之外,他还在准备数学建模比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走访义乌、苏州等地进行调研,将书本中的计量知识应用到实际,并获得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年度全国百强队伍,如意奖学金团队第四名。

权衡取舍,果断刚毅

李佳意能取得如此成绩不仅源于他对学习的热爱,超出常人的努力与认真,更是因为懂得权衡取舍。转专业是一种取舍,他舍去数学专业第一名,选择历尽艰辛来到经济学院。可能很多人不理解他当初的放弃,可看到他在经济学院的成绩,不得不被他的勇气折服。大二上学期,面对繁重的课程和补修的大一课程,他不得不放弃已经报考的六级英语。在他看来,六级并不是只有一次,可期末考试只有一次,既然二者不能兼顾,那必须舍弃六级全心全意准备期末考试。大二下学期首次参加六级考试,一举拿下625的高分。大三之前,李佳意的目标是出国深造,但是他逐渐发现中国经济问题更吸引他,研究中国经济改革发展更有价值。他希望自己在了解国情的基础上运用所学的知识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因此,出国到保研的转变,也是一种取舍。

人生路漫漫,总要有一件奋不顾身、为之疯狂的事。回忆起自己母校武汉六中杨老师前段时间的网红“最燃演讲”,李佳意时刻铭记在心:“尽力也许并不能让你的未来无忧无虑,但是,至少会让我们的明天无怨无悔。因为,真的,人生很贵,请别浪费。”李佳意则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他对学习的全力以赴,对困难的毫不畏惧,以及对自己人生的不懈追求。

(记者:李佳)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