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国家奖学金】廖正平:做一颗成熟的麦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12 14:58:21点击次数: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朴实无华的八个字,与眼前这位沉静的国家奖学金得主甚是契合。他就是经济学院经济统计1501班的廖正平。过去的两年大学生活中,他不断挑战自己,脚踏实地前进,获得包括国家奖学金在内的七项奖学金,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由英语开始的逆袭之路

毕业于汉川二中的廖正平,在2015年高考中以615分的成绩录取至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615分,恰好是华中科技大学在湖北的调档线。开始专业课学习之后,廖正平明显感觉自己的弱势科目英语跟不上节奏。他这样描述当时的感受:“老师上课完全听不懂,再看看身边的同学,都能用英语流利地交流,我却只能在一边干着急。”这是进入大学后第一个瓶颈,但廖正平并未丧气,而是拿出了具体的计划,开始漫漫逆袭之路。

是什么驱动自己提升英语水平?廖正平归纳为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客观上,英语是我的专业需要,不仅要会,还要达到一个较高水平,而当时的我却处于低水平;主观上,我本身性格好强,不愿服输,自己落后了,那就一定要赶上来。”拥有了强大的驱动力和不服输的精神,廖正平拿出了切实行动。他拉上小伙伴一起,利用一个英语学习app,每天认真踏实地完成app中给出的学习计划,阅读理解、听力、词汇、翻译,在紧张的学习日程里,花费在英语上的时间达到了日均两个多小时。当时,廖正平给自己定的目标是顺利通过四级。如此严格的英语学习计划,他坚持了近一年,最终以537分的成绩顺利通过四级考试。

回顾这一段经历,廖正平说,其实也有过灰心的时候。大一上的英语期末考试,他的考试情况并不理想,而那时,他已经坚持计划三四个月。他谈到:“当时确实有过一丝怀疑,难道努力学习的成效就这样吗?我和朋友聊了聊,自己也静心思考,觉得我的目标还在那里,所以还得继续坚持下去,不能放弃。”于是,在那一年的除夕夜,亲戚朋友都在楼下玩乐,欢声笑语之中,廖正平却在楼上默默背着单词。

滴水穿石,集腋成裘,于笙歌笑语中耐住寂寞,脚踏实地的态度和一点一滴的努力,不仅显著提高了廖正平的英语水平,也使他在各科学习中都有不俗的表现。大一上班级第一,荣获学习优秀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从赶上末班车来到华中大,再到如今专业第一当之无愧的学霸,尤其是英语学科漫长而艰难的逆袭,廖正平一步一步地践行着自己的原则: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于无声处默默提升自己,他一直坚信,努力会让一切拥有可能。

乐于分享服务同学

大一下开始,廖正平成为班级学习委员,而且一干就到现在。提起担任学习委员的经历,他说,自己是一个乐于分享,热心帮助他人的人。所以每当同学有困难向他求助时,他总是认真帮助解决。每到学期末,他总会细心梳理知识脉络,编写复习资料,整理文档,分享给班级乃至学院的同学。同时,他也极具责任心。在一次订购考前复习资料时,廖正平没有当下答应购买,而是要了一份样卷自己先做。“我想确保试卷的质量,”他说,“要是复习资料的质量不合格,岂不是害了班上同学吗?”做完试卷对答案,廖正平发现答案漏洞百出,于是他找到对方反映情况并拒绝订购他们的试卷。

他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优秀的学习成绩,却带来了另一个契机——大一下线性代数考试前夕,该团队联系到他,询问能否为全校线代考生做一场考前复习直播。廖正平回忆,当时觉得自己口才不好,也有些胆小,但同时也认为这场直播是难得的锻炼自己、表现自己的机会,所以最后答应下来。为了准备这场直播,廖正平可谓付出了百分之二百的精力。反复看书、演算、总结、整理,汇总成十多页A4纸的讲义。直播当天,除了开始之前些许的紧张,由于精心准备,直播进行非常顺利,且内容充实,甚至延长了时间也没能讲完。值得一提的是,廖正平谈到,当时他说到的一道典型题,恰好是后来期末考试的原题——这也使他的直播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在此之后,廖正平加入了该团队,负责试卷的编辑。在大二概率论考试前夕,他再次为同学们进行了复习直播,自己也在概率论考试中取得了满分的成绩。

尽心尽力为班级服务,为同学排忧解难,将自己精心总结的资料和方法毫不吝啬地分享给需要的同学,廖正平所做的,已经超出了学习委员的职责范畴。他优秀的干部品质,使他的履历更加厚重而有深度。

科研之路,且行且砥砺

在过去的两年中,廖正平先后参加了案例分析大赛、数模华中赛、数模国赛等大小科研竞赛,取得了数模华中杯三等奖等一系列优秀成绩。初入校时,他就已经关注比赛,了解适合经济学院参加的竞赛项目,并着手准备。在这个过程中,他对数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以office为例,从最初不能熟练操作,到如今对各项操作了如指掌,廖正平看过无数的视频教程,一边学习一边总结摸索。为了深入了解自己一直感兴趣的数模,他利用假期旁听相关课程,而且根据教程,自学了Matlab、Lingo、Spss、Stata、R等程序,使自己面对不同类型的问题时处理的更加游刃有余。

写过的代码超过一万行,看过的相关参考书超过四百本,从一无所知到得心应手,这之间的道路亦是由勤勤恳恳的努力堆砌而成,廖正平用实际经历证实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真谛。

此外,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廖正平所在的队伍申请了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项目,参与了清华大学案例分析大赛,在前段时间的经济学院如意奖学金评选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至今,他参加的科研比赛基本覆盖了经济学本科生能参与的范围,而在准备各种比赛的过程中,廖正平说:“每一次比赛都让我受益匪浅。以数模国赛为例,它让我的思维更加缜密,考虑问题更加全面,使我的量化分析和逻辑推理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提及对未来的打算,廖正平说,以兴趣为支撑会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对于本科毕业后的规划,他表示,自己会选择保研,中国人民大学是自己心仪的学校之一。

过去的两年大学生活中,无论学习、干部工作,亦或科研竞赛中,廖正平都以脚踏实地的姿态,用真诚、用努力,一步步走出成功的轨迹。正如他在自己的履历中所写,“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前者体现在为人谦逊,不争强好斗;后者体现在踏实努力,不怕吃苦。“做一颗成熟的麦子”,廖正平将继续践行自己的信念,不忘初心,坚定地走下去。

(记者李思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