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学院CEIC数据库培训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20 10:53:22点击次数:

(通讯员:郑婕妤)919日下午,2018CECI数据库培训讲座在经济学院109教室举行,CEIC数据库客户经理张慧明以我院三个数据库——世界趋势数据库、全球数据库以及中国经济数据库为例,详细介绍了CEIC数据库的内容、具体使用方法及其对学术研究的益处等。



 熟练掌握数据库的各种功能是所有经济学者进行学习研究的必备技能,张慧明针对我院所购买的三个数据库,详细而又生动地展示了各个数据库进行数据选择、数据搜索、数据处理及分析等功能的具体使用步骤。从数据选择上来看,针对不同数据需要选择不同的数据库,世界趋势数据库可提供GDP等全球经济数据、Markit采购经理人指数、国家预测数据、全球竞争力指数及信息技术网络就绪指数等国际通用标准数据;全球数据库可提供阿富汗、爱尔兰、丹麦及匈牙利等近130个国家的各方面具体数据;中国经济数据库可提供中国全国性的宏观数据、地区经济数据、行业经济数据及专题数据等中国宏微观经济数据。从数据搜索来看,主要分别讲述了菜单栏以及搜索栏两种数据获取途径。从数据处理及分析来看,详细地展示了在线浏览、我的工作区的使用及下载到Excel等基本数据处理分析方式。

最后,部分同学对数据库的使用提出了一些疑问,如数据库的用户注册流程、使用遇到问题时的解决途径等具体使用问题,张慧明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