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安得广厦千万间”——华中科技大学“经纶济世”调研队赴鄂黔川三省三地调研“易地扶贫搬迁”政策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8-07 09:15:11点击次数:

2018年8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纶济世”调研队,正式完成了其全部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任务。“经纶济世”调研队于两个时间段(第一阶段:7月2日至5日,第二阶段:7月23日至8月3日),依次前往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和四川省达州市渠县三地,对当地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成果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调研队得到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热情接洽与积极配合,同时调研队也取得了丰厚的调研成果。

诗圣杜甫于千年前就写下这样的诗篇:“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人们由于渴望安居乐业发出时代的呼喊。现如今,人民虽然无需承受兵荒马乱之苦,但仍然有大量的贫困人口居住在风雨飘摇的危旧房屋之中,他们承受着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痛苦。在新时代脱贫攻坚的背景下,国家适时地提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旨在从解决贫困户基本生活居住问题入手,先保障人民安居,再逐步实现脱贫。本调研队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出发,通过调研不同地区的政策实施情况,学习各地的具体实施方法并分析其中的利弊,最终期望评估政策对于居民、扶贫产业、政府三方的实际影响。

“五个一批”——郧西扶贫模式


2018年7月2日,调研队前往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展开调研。调研队在郧西县受到了当地扶贫办与团县委的热情接待,在与当地领导的座谈交流过程中调研队了解到:郧西县的部分地区由于山地缺水不适合进行作物种植,并且郧西县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一环,不能大规模发展重工业。同时调研队了解到,郧西县正通过“五个一批”的精准扶贫政策,积极推进县内的扶贫脱贫工作,“易地扶贫搬迁”正是其中的重点政策之一。

7月4日,调研队前往郧西县土门镇和观音镇展开进一步的深入走访调研。郧西县“易地扶贫搬迁”采取就地分散安置与就地集中安置相结合的模式,经调研队考察,安置点附近的生活保障实施较为完善。调研队通过深入搬迁户家中进行访谈,了解到搬迁户搬迁后,其住房条件与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同时调研队也了解到,搬迁户在搬迁后很少再继续从事与农业相关的活动,主要的生活来源来自外出务工或者低保。随后,调研队走访了当地的相关扶贫产业——铁扫帚厂,藤编厂,光伏电站。其中,铁扫帚厂和藤编厂为贫困户提供相关的技能培训,使贫困户能够逐步实现自主脱贫;光伏电站将每年的效益通过土地流转分红的方式给予贫困户,可以真正实现“旱涝保收”。

“五个三”机制助力惠水易地扶贫模式


2018年7月23日,调研队前往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展开调研。贵州省地理环境特殊,山区分布较多,农民的生产生活因此受到严重影响,许多地区“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惠水县依托其独创的“盘活三地、衔接三保、统筹三就、建好三所、用活三制”的“五个三”机制,大力推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基本安置和基础生活保障问题。

7月25日、26日,经惠水县团县委引荐,在当地社会服务组织“好花红”团队的协助下,调研队前往惠水县明田社区及附近安置点进行入户调研。在走访的过程中,调研队了解到惠水县“易地扶贫搬迁”主要采用大规模集中安置的政策,安置点配备学校、医院和民生服务机构;同时,安置点选址靠近工业产业园区(本次调研的明田社区坐落于惠水县经开区产业园),有助于搬迁户进一步的安置和就业。

通过进入搬迁户家中进行访谈,调研队了解到,很多搬迁户在搬迁初期由于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有一定的抵触心理,但随着后续的政策宣传与配套的扶贫政策不断落实,搬迁户逐步享受到了搬迁政策的实惠:一方面,搬迁户可以就近享受优质的医疗和教育资源;另一方面,周围的工厂为搬迁户提供了安保、保洁、搬运等工作岗位,搬迁户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收入,因此搬迁户目前对搬迁工作基本满意。

“搬得出,稳得住”——渠县扶贫做法


2018年7月30日,调研队前往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展开第三阶段的调研(由于原定调研地点巴中市恩阳区接受国家抽检,遂临时更换调研地点)。调研队的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渠县县委书记的指导下,在渠县以工代赈办领导的大力配合下,调研队于渠县展开了调研工作。

8月1日,调研队在渠县扶贫移民局和以工代赈办与有关领导展开座谈,期间扶贫移民局陈书记指出,当地易地扶贫工作已接近尾声,取得许多成效,但仍旧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以工代赈办张主任指出,渠县的易地扶贫工作十分重视搬迁户的思想建设工作,“搬穷窝”更要“除穷根”。

8月2日,调研队在以工代赈办张主任、赵主任的引导下,前往渠县周边乡镇进行实地调研工作。调研队了解到,渠县的部分土地属于山地,耕种和交通运输都多有不便;同时一部分村民居住在自然灾害频发地区,他们的生产生活难以得到保障。渠县“易地扶贫搬迁”采取就地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最大程度保障搬迁户接近故土,对安置点有一定的归属感。

在实地调研中,调研队发现安置点为搬迁户提供了“微田园”和“农民夜校”,“微田园”使搬迁户可以继续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农民夜校”为搬迁户宣传扶贫政策,传授农业技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安置点靠近渠县的产业园区,搬迁户可以就近在渠县的“花椒基地”、“柠檬基地”等地就业,获得相对稳定的收入。

至此,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纶济世”赴鄂黔川三地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的调研工作正式结束。根据在郧西、惠水、渠县三地的调研结果,调研队认识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落实效果关键在于后续的配套保障工作如何进行,“搬得出”更要“稳定住”。在这方面,三个调研地各有独特的做法,都有可以借鉴学习之处。同时,搬迁政策的落实还存在许多可以改进提高的方面,这些问题仍需进一步的研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