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鄂湘调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农民收入影响情况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24 23:37:53点击次数:

7月1日至7月7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世致用暑期社会实践队先后前往湖北武汉黄陂区、湖南岳阳市华容县两地并深入农村基层,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农民收入影响情况展开调研。

武汉黄陂区作为一个农业大区,近些年十分关注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如何让农民富起来问题,这恰好切入我们调研主题,为我们调研后续顺利进展打下基础。在黄陂调研的4天内,我们先是通过走访黄陂区团委,了解到黄陂当地农民收入主要影响因素是有所不同的,比如有的依赖旅游业,有的则主要依赖交通。此外我们还拿到了黄陂区统计年鉴,这对我们对黄陂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有更详细的了解,例如:南北方差异较大,分别发现农业和旅游业、近来新修了横贯南北的大型公路等。

随后我们一行人深入农村,通过走访村委会和村民们,我们了解到村民生活的大致状况以及收入增长的动力来源。我们了解到现今农民收入除农业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年轻人外出务工所得。在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民的口中,我们还了解到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已非常完善,例如:甘露村的人口达到1150人,现在村里居住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打工。随着近年政府扶持力度的加大,该村通了路、通了公交;变压器由一个增加到四个,满足了全村的基本用电需要;村中孩童全部能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湖南省华容县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步伐加快。我们在这里能够更进一步了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农民收入的关系情况。在华容县的3天里,我们先是与华容县团委取得联系,后再团委的带领下先后走访了万庾镇和东山镇。这几天实践小队分组前往双杨村,兔湖垸村,月形村,华容道村以及佛寺村,通过与村委沟通,实地走访村民,发放问卷等方式,对农民收入及来源,农村用电,水利设施,交通建设,娱乐设施等情况有了很大的了解,其中农村电网和道路建设情况很好,在水利设施的某些方面还有改进的空间,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来说比较完善。最后我们从华容县统计局拿到了一手数据,实践到此圆满完成。

在国家对三农问题关注的背景下,我们通过为期7天的调研,了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民收入水平情况,并对两者关系进行定量分析,旨在为当今中国农村发展提供一些帮助,以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