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逐梦商海,不负韶华——记第十五届案例分析大赛决赛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19 15:28:5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经济学院分团委 赵明慧、何恺仪)12月17日晚6时30分,第十五届“凡普金科杯”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老师、本科2014、2015级辅导员彭鹤翔老师、本科2016级辅导员李曼菁老师、本科2017级辅导员孙晓伟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大赛。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有经济学院张学功老师、徐锦老师以及罗勇老师。凡普金科集团凡普信业务线政策分析总监张巍先生、凡普金科集团康品品女士出席了本次活动。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致辞,他表达了自己对案例分析大赛的赞赏,希望同学们以思维做势,以探索为疆,不断超越自我,并表示了对赞助商感谢和对参赛者的期望和祝福。张巍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凡普金科集团的主要业务和服务,回顾了凡普金科集团从起步到发展的历程,并预祝本次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圆满成功。

本次决赛共分为三轮:第一轮是自选案例答辩,按抽签顺序依次进行,答辩第一名直接进入第三轮比赛,二、三、四名进行第二轮争夺,第五名为季军。第二轮为公选案例车轮战,四、三、二名依次进行展示,产生一名优胜者进入第三轮冠军争夺,其余两名为季军。第三轮巅峰对决现场公布一个热点案例,两支队伍有10分钟准备时间,之后进行观点阐述、互相提问和评委提问,并有大众评审投票决出冠亚军。

第一轮比赛开始,首先上场的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浮光跃金队,他们的自选案例是科大讯飞,他们用波特五力模型和sword模型分析其产品优势劣势。从盈利质量、资产周转率、资本和结构理性等多方面进行分析,认为科大讯飞应深度打造平台,加大赛道战略,放慢并购步伐,提高并购质量。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JOY团队分析了微信付费阅读的发展状况,通过对比新浪微博等平台的分析,得出付费模式可行的结论。张学功老师认为如果能有更详细的数据支持,分析会更有说服力。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CEO团队以奥特莱斯项目内部会议的形式进行展示,形式新颖,他们运用PEST分析方法和波特五力模型分析出奥特莱斯商业模式的优势和劣势,提供了解决方案。罗勇老师提出他们的分析缺乏与竞争企业的对比,应当结合具体企业进行分析。Bright Star队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分别进行分析,认为顺丰的直营销售模式近年来不如从前,并从技术、服务、管理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建议。Ability Team队研究了PPP项目交流会,以模拟会议的形式分析了其发展现状,并以泉州刺桐大桥、山东中华发电厂两个实际案例进行了具体分析。紧接着,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融奕队分析了互联网宝箱风口下众安保险的发展。众安保险是首家采用无线下营销模式的公司,队员们从宏观、中观、微观多角度,用问卷调查、space模拟型等方法对其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总结,并提出了改进方案。华中科技大学的爱拓队选择的OFO案例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但在具体分析过程,徐锦老师认为应该考虑政府限制对OFO未来的影响和它自身盈利模式的不足。最后出场的Royal Team,从危机、地位、销售渠道和优势等多方面对维多利亚的秘密产品进行了分析。评委老师们认为他们可以在文化差异、维密在中国的营销方面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经过紧张的评选环节,首轮比赛获得第一名的Bright Star队直接进入巅峰对决环节,浮光跃金队、融奕队和爱拓队进入第二轮车轮赛。第二轮公选案例为今日头条的商业模式。首先上场的爱拓队主要从用户角度分析,其后上场的融奕队则着重对比分析,最后出场的浮光跃金队重点强调了使用价值及队社会的价值。经过激烈的争夺,融奕队进入第三轮巅峰对决。

第三轮的热点案例是:谷歌解AI回归是能搅动BAT的霸主地位,还是会重蹈覆辙?选手们充分利用10分钟准备时间,积极思考讨论,融奕队在称述、双方问答和评委提问中反应敏捷,Bright Star队沉着应对,有条不紊。

经过嘉宾及大众评委的严格评选,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融奕队最终获得本届案例分析大赛决赛的冠军,Bright Star队获得亚军,浮光跃金队、爱拓队和Royal Team队并列季军,其他三支队伍分获最佳团队奖、最佳风采奖和最佳学术奖。评委和嘉宾们为获奖选手颁奖并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至此,本届案例分析大赛圆满结束。

本次华中地区案例分析大赛是案例分析大赛开办至今的第十五个年头。华中地区案例分析大赛旨在促进广大华中地区学生关注热点案例,激发大学生的思辨意识,提高对具体案例的分析能力。本次大赛获得了华中地区各大高校学子的积极参与,多方面锻炼了参赛者的能力,引领了华中地区学子求是思辨、逐梦商海的风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