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策划之路,荆棘不复——记阳光技能堂第三期​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04 12:18:3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经济学院资助助理委员会 林勉)12月2日晚,经济学院资助助理委员会勤工助学部在东九教学楼A109举办了第三期阳光技能堂活动。本次培训以撰写策划书为主题,邀请了义工部部长刘晓军和阳光俱乐部部长禹荣操两位主讲人。

首先,禹荣操指出,活动就像一艘船,而策划就是指引船行的方向,在他看来,一份清晰可行的策划是活动成功的前提。其次,他从策划的分类入手,着重讲解了活动策划的写作要点。通过结合阳光俱乐部“旧衣回收”活动、资委会素拓活动、晴川阁解说员招募等活动策划书,禹荣操带领大家由浅入深地去了解策划的结构框架及怎样写出活动的背景、目的以及意义,在他看来,掌握策划的结构是必要的也是基础的。对于策划中的核心部分——活动流程,禹荣操讲到:“具体、全面、可行的活动流程是活动策划的关键,很多活动的流程在正式的策划中都是以一张活动时间推进表来展现,这样会使整个策划更加一目了然。”最后,他鼓励在场的同学们:只要能掌握结构,抓住核心,完善要点,每个人都可以写出一份精彩的活动策划!

刘晓军另辟蹊径,从细节问题入手,提出新手写策划的四点基本要求:第一,端正态度,避免低级错误,如格式错误、汉字错误以及错误标点等;第二,理清思路,言简意赅,用简洁明了的语言概括自己的思路,一句话最好不要超过一行;第三,注重协调,做好与其他工作人员的信息交流与沟通,保证工作人员熟悉自身工作,确保活动的流畅性;第四,积极抗压,及时总结,刘晓军以自身经历为例,告诉同学们策划初期避免不了漏洞重重,此时积极面对压力,及时反思总结比策划本身更重要。随后,他结合具体案例指出策划中经费预算、应急预案的重要性以及策划附录的必要性,他认为,应急预案是活动成功强有力的保证,不容忽视。最后,刘晓军笑言:“重视细节,才能笑到最后,笑得最好!”

本次培训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的同学纷纷表示此次策划撰写培训干货满满,获益良多。

 

微信公众号